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改委:从快从重处理乱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4:14 第一财经日报

  严格区分成本正常转嫁与哄抬价格界限

  宋蕾

  面对本轮粮食带动的副食品价格上涨,国家发改委昨日下发通知,表示将从快从重处理市场上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以及价格欺诈等行为。

  上周,发改委即发出通知,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主要食品价格和相关收费专项检查,要求重点查处合谋涨价等行为。

  发改委昨日重申,将对重点品种,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禽蛋奶及其食品制成品等群众基本生活必需品进行重点检查。

  这份名为《关于切实抓好主要食品价格及相关收费专项检查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全国各级价格主管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专项检查取得实效。《通知》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成立食品价格检查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责任。

  各级价格主管部门今后将突出重点行业,对本地区所有食品制造企业、批发企业和零售企业逐个进行拉网式检查;严肃查处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三类不正当价格行为。

  发改委表示,对查出来的乱涨价案件,一经核实,将依法从快从重处理,绝不让违法者在经济上得到好处。

  发改委同时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把握好政策界限,严格区分成本推动正常转嫁与借机哄抬价格的界限、区分企业自主定价与串通涨价的界限、区分价格信息服务与操纵价格的界限。

  近期,由食品价格波动引出的行业性涨价成为公众关注焦点。今年6月,兰州市五个部门出台限价令,对兰州牛肉面进行涨价限制。进入7月份,中低价方便面生产企业酝酿整体上调价格。与此同时,部分中式快餐商家也对外表示,将提升价格。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上月消费数据之前,包括高盛在内的多家投行认为,7月份CPI将超过6月,再创近年新高。除肉禽、鸡蛋等产品外,由于一些地区受到高温或暴雨影响,引发洪涝灾害,蔬菜价格也出现了上涨。

  在日前于

清华大学举行的上半年经济形势研讨会上,多数经济学家预测今年CPI在第三季度还将上扬,但到年末有较大可能出现回落。高盛最新预测也认为,今年CPI高点可能出现在7月,次高点出现在8月,之后缓慢回落,12月后将迅速回落至3%以下。

  按照预定日程,国家统计局将于本月13日公布7月CPI数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