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民航总局官员:京沪快线不会形成价格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1:55 信息时报

  旅客仍可享票价实惠

  时报讯(记者 高江虹)从昨天起,中国民航率先在京沪航线上推出品牌化运作的空中快线,每半小时一班,五大航空公司打破彼此的竞争关系共同运营。这一合作令外界不停的猜测“五大航空公司在京沪快线结成价格联盟”,对此,民航总局宣传部长钟宁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澄清称,京沪快线运营之后仍继续保持原有竞争态势,旅客仍可从航空公司的竞争中享受到价格实惠。

  折扣票旅客也可自由签转

  据了解,这条中国民航首个打破航空公司界限、以品牌化运营的航空快线诞生之初,就笼罩在“价格联盟”的阴影中,因为其最大卖点在于旅客可在不同航空公司间自由签转,而且不需要补差价。

  同时,持折扣票的旅客也可自由签转,这在国内民航业中尚属少见。有消息透露,为了避免恶性竞争,参与“京沪空中快线”的各航空公司经过多次协商,形成了多边约定——“京沪空中快线”最低折扣不能低于7折,这种价格联盟让人们怀疑其是在变相抬价。

  民航总局澄清“价格联盟说”

  对于外界的质疑,钟宁昨日向记者强调,“京沪快线”不存在价格联盟,所谓的“统一的结算价格”,是指旅客自由签转航班之后,航空公司之间的结算价格,与旅客没有关系,其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方便旅客。

  不过,有航空人士向记者坦承,目前五家航空公司对于低折扣票签转存在争议,不知今后自由签转约定是否能持续下去。

  记者昨日在国航网站上看到,今明两天国航京沪航线上的机票最低打了六折,大多数为全价。记者还注意到,低于八折的机票网站上仍然显示不得签转。

  将在京沪穗深等建快线网络

  据透露,这是民航总局打造成国内空中快线网络的第一步,试点成功之后,还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主要城市之间构建起空中快线网络。不过,钟宁否认民航总局已划定下一步推广的地区名单和数量,只是表示拥有成熟客流区域会纳入考虑范围。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飞北京、上海每天的航班量相当大,仅南航就可实现每小时一班,非基地公司的国航每天从广州飞北京的航班量也达8班。国航发言人王永生表示,尽管京广线航班量大,但客源尚不如京沪线,国航还没有考虑在京广线上采取京沪上的快线模式。据悉,京沪空中快线建设涉及航空公司、机场、空管等方方面面,需要解决空域与机场资源配置、旅客服务流程改造,以及航空公司之间相互协调等多种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