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QDII扩容 中国资本风云突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14:42 《新财经》

  文/ 本刊记者 彭化英

  允许中国资本走出去投资,标志着境内资本市场的开放政策已经转向。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到海外投资,考验的是中国资本对全球资源的配置和驾驭能力

  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资金流向也许会因这个试行办法

  而改变。7月5日,《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正式施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获准公开筹集资金投资海外股市,这是管理层继推出银行系QDII(境内机构投资者赴海外投资资格认定制度)之后,海外投资队伍的一次大扩容。此《试行办法》对QDII的准入条件、产品设计、资金募集、境外投资顾问、资产托管、投资运作、信息披露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原则性规定。此番扩容将考验投资者的认可度,也将考验券商、基金公司、银行三方的实力,更重要的是,将考验内地资本的全球配置能力。

  QDII扩容的短期影响有限

  在QDII扩容政策的影响下,沪深A股指数应声下跌,内地资本市场再受冲击。一时间,资金外流问题成为资本市场的关注焦点。

  QDII队伍大范围扩容,内地资本市场将面临怎样的境况?

  对此,中国财经大学教授贺强认为,QDII现在大面积铺开,会对A股市场的过度炒作行为起到抑制作用。目前境内的券商和基金公司在海外还没有设立分支机构,要进行投资,还需要委托境外机构,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其海外投资成本,预计短期内不会出现资金大规模流出的现象。

  资深财经评论人皮海洲告诉《新财经》记者,管理层此时推出QDII新政,确有分流内地市场资金之意,但从现阶段国内、国外的股市情况来看,所能分流的资金非常有限,对内地股市的影响主要是心理层面的。现阶段人民币正面临升值压力,此时境内资金向境外流出是一种逆流而动,这是背离经济利益原则的。但从长期来看,必然会从A股市场分流资金,这种趋势不容忽视。

  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认为,QDII在2007年能够获得的资金额度可能只有300亿美元,将与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额度持平。与目前内地市场的存量资金相比,QDII扩容对A股的实际影响将不会太大。

  尽管三位专家都认为QDII扩容初期对资金流向影响不大,但不可否认,QDII政策的加速运行,意味着管理层对内地资本市场的开放态度已经发生改变。这种变化尤其体现在股票市场,而其实施途径将表现为投资境外股票市场的QDII产品的推出。

  QDII的政策扩容拓宽了内地居民海外投资的渠道,使基金、券商能够全面投资海外证券市场。虽然扩容初期,银行、基金、券商还欠缺过往业绩,但随着QDII产品出现赚钱效应,投资者的海外投资意向将会更为明显,这也将影响QDII资金的规模。

  此外,资金出海的规模还取决于管理层的审批力度。目前,大部分市场投资者对QDII仍保持观望态度。

  各类QDII殊途不同归

  按照目前公布的《试行办法》规定,广发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东方证券、中金公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华泰证券等9家创新类券商,以及20余家基金公司将达到QDII的标准。与之相比,银行的QDII步伐更快一些。交通银行、工商银行、汇丰银行、东亚银行和恒生银行都已相继推出了自己的QDII产品。交通银行推出的“得利宝·QDII——珠穆朗玛”已于7月20日起投资于香港股票市场。

  QDII已经对境内机构放开,在未来海外市场的博弈中,银行、基金、券商在资金运用上,谁更有优势?

  对此,中信银行一位外汇交易负责人认为,基金、券商在境外市场的投资范围和具体投资工具上,空间远大于银行。

  燕京大学校长华生认为,相比银行来说,基金、券商与股民、基民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这两类机构的境外理财业务也会更专业、更直接。

  友邦华泰基金人士告诉记者:“其实,各方机构对QDII的产品设计已经研究了很久。不难看出,各类机构因自身业务构成的原因,在产品的设计上有不同的倾向性,差别是非常大的。银行系QDII产品的投资对象侧重于货币市场、外汇市场和债券市场。而基金和券商研发的QDII产品,投资对象偏重于伦敦、香港、纽约等国际资本市场,投资范围包括债券、股票、商品化的基金,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银行、券商、基金等机构背后,也有一些拥有海外背景的投资咨询、中介顾问公司在进行实力比拼,他们以QDII产品的海外投资管理人身份参与其中。如华安国际配置的外方合作伙伴是雷曼兄弟,工行挂钩港股的第二批QDII则交给摩根富林明打理。在《办法》中,我们也可以看到“QDII可以委托境外投资顾问提供投资咨询服务”的规定。

  就现状而言,境内机构欠缺海外投资经验,在初期借助于外资机构的经验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境内部分QDII机构将暂时扮演集资者的角色。

  QDII考验

  内地资本投资水准

  不可否认,将投资资金全部配置在A股市场,风险是很大的。QDII政策扩容后,内地投资者可借道QDII产品,用全球化的投资工具分散投资风险。

  尽管有了一个全球资金配置的突破口,但内地的QDII仍处在初始阶段,防范风险显得尤为重要。这种海外投资风险,从近来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海外战略投资的暂时性亏损中,便可窥得一二。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是中国资本布局海外的一枚棋子,其第一笔对外投资相中了美国的黑石集团。作为黑石集团的战略投资者,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以30亿美元购买了黑石集团约10%的无投票权普通股,禁售期为四年。而黑石集团上市没几天便跌破了发行价,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由此出现了2亿多美元的账面亏损。

  对此,皮海洲评价是,在内地股市,基金与券商基本上都能够享受到政策的庇护。管理层出台一些重大政策前,往往都会事先与基金和券商沟通,让其事先领会管理层的政策意图。这样基金与券商在投资的时候,就不会出现大的偏差。而他们在海外的投资享受不到这种庇护,碰壁不可避免。

  就海外投资范围来看,目前的QDII还被局限在一定市场范围内,这既是管理层对海外投资的风险控制,同时也限制了QDII的灵活性。

  香港某投行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现在除了香港资本市场外,俄罗斯、巴西、印度等市场也是可以长期关注的对象。QDII扩容后,内地资本也仅仅能在香港联交所等成熟市场参与角逐。目前内地的QDII离真正意义上的全球资金配置还相差甚远。不过,QDII的全面铺开对内地资本市场而言,有着很重要的战略意义。内地的外汇管制逐渐放开,内地将来肯定会有自己的对冲基金。”

  引进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内地市场投资,允许境内机构投资海外,是内地资本市场日趋开放和国际化的体现。对内地资本而言,走出去参与国际资本的博弈是个极大的挑战。这条路迟早要走,且任重道远。

  QDII的产品扩容

  从《办法》的相关规定来看,基金、集合计划可投资的范围为货币市场工具、债券、金融衍生产品、结构性投资产品,已与中国

证监会签署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或地区证券市场挂牌交易的普通股、优先股、全球存托凭证等,以及在这些国家或地区证券监管机构登记注册的公募基金。另外,还可以利用融资,投资金融衍生品,但仅限于投资组合避险或有效管理,不得用于投机或放大交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