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当前经济社会形势述评:各项改革迈出新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7: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各项改革迈出新步伐(当前经济社会形势述评)

  新华社记者 张 毅 江国成

  今年以来,针对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各部门、各地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形成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体制保障,各项改革迈出新步伐。

  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步伐加快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介绍,今年上半年,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精神,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实行并入式重组,使中央企业数量由2006年底的159家减少为156家。

  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建立和完善中央企业董事会的试点扩大到19家,其中17家试点企业的外部董事全部到位。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体制继续完善,部分企业开始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垄断行业改革继续深化。国务院对“
十一五
”电力体制改革作出了部署;新组建的国家
邮政
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成立。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政策环境逐步完善,有关部门出台了指导意见,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等领域的建设和发展。

  要素市场改革取得新进展

  今年以来,股权分置改革作为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举措继续推进并已基本完成。到6月末,沪深两市共有1290家上市公司进入或完成股改程序,占1335家应改革上市公司的96.6%,对应的市值比例为98%左右。

  证券发行机制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推动。完善直接融资制度,促进了证券市场有序发展;完善并购重组制度,支持了存量上市公司提高质量;稳步发展机构投资者,扩大了证券投资基金、QFII、QDII规模;颁布新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加强了期货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推出锌、菜籽油等期货交易品种,推进了金融期货交易各项准备工作。

  在资本市场改革深入推进的同时,土地市场规范发展。有关方面采取的措施包括:落实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积极推进工业用地“招拍挂”出让;强化省级政府对城市建设用地的责任,减少审批环节;加强城市分批次建设用地批后供应监管力度,进一步完善建设用地备案制度。此外,深化矿产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对新设探矿权、采矿权全面实行有偿取得制度,并调整了国家出资形成的探矿权、采矿权价款收入的中央、地方分成比例。

  城乡劳动力市场逐步统一。有关部门和地区继续推进城乡统筹就业试点;完善公共就业服务制度,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建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长效机制,全国大部分省份建立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

  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大力推进

  财政税收改革继续推进。国务院有关部门继续完善财政支农政策、加大财政对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支持力度,扩大了公共财政覆盖范围。继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和省以下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规范了财政管理。推进企业所得税“两法合并”改革,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即将实施。完善资源税制度,出台了支持资源节约利用的税收政策。统一城镇土地使用税制,将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纳入了征税范围。完善进出口税收制度,调整了出口退税结构。

  今年以来,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中央召开了第三次金融工作会议,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金融改革发展的任务。已上市的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深化改革,公司治理机制加快完善。商业银行进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商业银行综合经营稳步推进。在6省(区)开展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试点,五家新型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准设立。第二批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启动。内地金融机构允许在香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利率市场化改革和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继续推进。实施《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对个人结汇和境内个人购汇实行年度总额管理。

  社会领域各项改革继续深化

  在社会保障制度方面,做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试点范围继续扩大,天津等8个省份做实个人账户的比例提高;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启动;有关部门发布了《关于切实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力度加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继续扩大,1—5月,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比去年底增加427万、891万、67万、478万和314万人。其中,农民工参加工伤、医疗保险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加了379万、149万人。

  在教育体制方面,继西部地区之后,中、东部地区全面启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改革,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其中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课本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对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开始实行免费教育。

  在卫生体制方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由试点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全国有2400个县(市、区)开始建立该制度,占全国总数的83%;约有7亿农民参加,占农村总人口的81%。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健康发展,在全国278个城市共设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23036个。

  在文化体制改革方面。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改制取得新进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继续深化。

  农村改革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推进

  今年以来,农村综合改革试点范围继续扩大。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取得积极成效。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继续推进,上海、江苏等10个省份出台了改革实施意见。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取得成效,中央级兽医机构改革基本完成,28个省份、50.4%的地市、34.5%的县(市、区)完成本级兽医工作机构改革,基层动物防疫体系逐步完善。

  着眼于转变政府职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清理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通知》,对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出了部署。《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发布,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主体、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内容作出了具体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发布,促进了机构编制的规范化、法定化。《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发布,加强了行政机关公务员队伍建设。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物权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制度继续完善。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深圳经济特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取得新进展。成渝地区被批准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发展改革委负责人指出,今年上半年深化改革有几个特点:一是改革紧紧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展开;二是体制创新和机制转换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社会和谐中的作用明显增强;三是改革更加注重深层经济社会问题和复杂利益关系的调整;四是更加注重各项改革的统筹协调和整体推进。

  下半年,要加快推进国有企业、财税、金融、农村、行政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力争在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体制机制保障方面有新的突破,努力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改革措施的协调性,使改革成果最大程度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以新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相关报道:

  非公经济可参与军工建设五大领域

  非公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指南发布(全文)

  参军路线图成型 非公经济可参与国防科技工业五大领域

  非公企业已成国防建设新生力量

  上规模民企营业收入逾4万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