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俄有望重启购电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1:19 第一财经日报

  吉尔吉斯斯坦表示希望对华出口电力后

  臧文茜

  在俄罗斯统一电力公司总裁丘拜斯的努力下,有关俄扩大对华电力出口的谈判有望于近期恢复。

  统一电力公司3日对外界证实,丘拜斯日前致信俄政府,请求政府重新考虑对华出口的电力价格,并允许尽快恢复与中方的谈判。

  从今年初起,中俄边境电力出口谈判因价格原因搁置至今。

  丘拜斯请俄政府审时度势

  丘拜斯在给政府的信中明确指出,中国拒绝扩大从俄罗斯的电力进口,不利于俄远东地区水电站的有效运作。他请求政府审视客观情况,尽快召集财政、燃料及商业等相关部门举行会议就此进行研究。

  丘拜斯称,正是由于俄方提出的对华出口电力的价格过高,中方才拒绝扩大购电。而俄远东地区水电站的发电能力远远过剩。如果水库继续白白放水,不仅大量浪费

能源,汛期还会危及附近田地。

  他还强调,不解决价格问题,中俄之间的长期电力合作将很难实现。

  统一电力公司早在2月9日便批准了相应的战略计划,决定通过扩大远东地区的电力产能,分阶段扩大对华电力出口。该公司为此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东方能源公司,负责项目的实施。该项目分三期,其远期对华电力出口为每年600亿千瓦时。地处俄远东地区的布列亚水电站与杰伊斯卡雅水电站将成为对华电力出口的主要基地。

  但中俄两国的购电谈判搁置以来,统一电力公司在俄远东地区成了“替罪羊”。当地官员一直指责该公司在谈判中犯了“战略性错误”。

  俄总理:不需要富余的电力

  目前,对华供电的俄方公司尚只有统一电力公司旗下的远东电力公司一家。该公司总经理米亚斯尼克称,俄联邦物价局今年2月1日起在俄境内实施新的电价标准,这导致在扩大对华电力供应上,俄方提出了数倍于以往的价格。

  据悉,俄方在谈判中提出,新的电力出口价应为8美分/千瓦时,这大大高于中方提出的1.5~1.8美分/千瓦时。俄方坚持不能以过低的价格对华供电,至少不能低于俄国内的电价标准。俄方还称,俄罗斯公司还要在输电设施建设上投入巨资,每公里输电线路的成本就高达100万美元,因此低价出口将导致俄方无利可图。

  因价格迟迟谈不拢,中俄电力合作已经明显处于低调状态。据悉,去年远东电力公司向中国出口的电力为1.8亿千瓦时,而不是销售计划中原定的14亿千瓦时。

  不过,俄总理弗拉德科夫近日在回答俄媒体关于扩大对华电力出口的可行性时已经表示:“我国自身也需要廉价电,但我们不需要富余的电力。”

  此外,有分析人士在评论丘拜斯的举动时指出,俄方一改过去的矜持,急于扩大对华电力出口,与吉尔吉斯斯坦上周作出的“有意向中国出口电力”的表示,不能说毫无关系。

  7月23日召开的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工作会议决定加大吸引外资的力度,以促进本国电力工业的发展、扩大电力出口。会议提出,要使本国电力出口阿富汗、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中国等国。不过,这一计划目前还停留在理论阶段。

  吉尔吉斯斯坦虽然石油和

天然气匮乏,但煤炭资源极其丰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