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传言背后的中国核废料处置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5日 09:0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向东 实习记者 宋超 北京报道

  每年的某一个季节,都会有两辆高度密封的“大罐车”开往甘肃,车体里运载的是大约50吨的高放射性核废料。这里面有一种名为“钚”的元素,只需10毫克就能致人毙命。“大罐车”来自广东大亚湾核电站,目的地是距离甘肃玉门新城约40公里的乏燃料后处理厂。在同一个厂址还建有我国第一个中低水平放射性废物处置场,西北处置场。

  现在,一种强烈的不安侵袭了兰州,这背后是一则关于甘肃要建设核废料基地的传言。有消息称,中国研究规划中的第一个高放射性核废料处置场选址在甘肃北山。此地距离兰州,不过两到三小时的车程。

  根据《核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未来10年中,我国每年要开工建设3台以上核电机组。中国能够保证核废料处置安全吗?

  选址规划

  本报获悉,国家环保总局和国防科工委正在起草中低放射性废物处置场的处置规划。7月23日,国家环保总局核安全司相关人士说:“该规划明确了中低放射性废物处置场的选址、具体布局原则。根据规划,那些核电站相对集中的地区,将必须建设相应的中低放射性废物处置场。”

  上述规划提出,未来几年将根据中低放废物区域处置的原则,确定全国中低放废物处置基地的选址建设。“目前,规划要建的主要是在西北、华南、华东、华北、东北五个地区,计划在每个区域建设一个中低放废物处置基地。”国家环保总局核安全司相关人士说。

  所谓核废物,是指在核电站运行中产生的含有放射性核素的废物,分为高放射性核废料(简称高放)和中低放射性核废物(简称中低放)两种。高放废物是在核电站使用之后的乏燃料经过后处理形成的;中低放废物是核电站在运行当中产生的放射性废物,一般包括核电站的污染设备、检测设备、运行时的水化系统、交换树脂、废水和劳保用品等。

  国家环保总局核安全司上述人士说,政策所涉及的主要是针对中低放废物。对于中低放废物的处置,我们国家已经具备了较为成熟的技术条件,完全不存在安全问题。“但中低放废物处置场的选址推进阻力不小,与争着要上核电站项目的积极态度明显不同,地方政府一般对建设处置场都不太欢迎。”

  目前,我国已经建成的中低放废物处置场有两个,分别位于甘肃玉门和广东北龙。北龙处置场于2000年建成。西北处置场是在原核工业四零四厂厂区建设的,该厂为我国最早的核工业基地之一。

  这两个中低放处置场,占地20-50万立方米不等,附近还要设置几十平方公里的安全屏障。西北处置厂位于地表之下,距离地表有10-20米;北龙处置场建于地表之上,形成一个方盒子样子的封闭处。这个封闭处土埋之后形成山包,上面将种上植被,进行绿化。一个中低放处置场,一般需要与外界300-500年的隔离期。

  与各地争上核电项目的冲动相比,地方政府对于在当地建设处置场却有着不小的抵触情绪。“新建处置场难以推动的一个主要的困难在于,地方政府利益与核电站方面的矛盾难以调和。”清华大学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教授刘原中说。

  据了解,华东处置场的选址就是由于这一原因而一直没有能够定下来。有关方面认为,应该建在浙江。因为浙江的核电站建设起步最早,建设的也最多。

  据测算,现在建造一个中低放处置场,大约需要2亿元的资金。

  相关问题

  已建7年的广东北龙处置场,至今仍未完全投入使用。

  该处置场始建于1998年,最初是由中核集团拿的建造许可证,但在实际建造过程中,建设资金却是由广核集团所出,工程造价约8000万元。建成之后,两家集团开始了长达7年的管理权之争。直至目前,管理权的归属还没有明确。

  据测算,一个100万千瓦的核电站,每年产生的中低放废物大概为70-100立方米,产生的高放废物大概为25吨。目前,我国共有11个机组在运行。粗略算来,全国核电站一年产生中低放废物1000立方米,高放废物为250吨左右。十年之后,按总装机容量4000万千瓦的目标,全国一年产生的中低放废物将达到4000立方米,高放废物将达1000吨。

  “就目前的运行状况来说,现在的两个废料处置场所已经满足了核电站的运行要求,按照国务院制定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 (2005-2020年)》,这些还远远不够。”清华大学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教授刘原中说。

  本报获悉,中低放废物处置股份公司最快将于9月份组建。国内五家主要核电业主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大唐集团公司参与了筹备。知情人士说,按照国家环保总局和国防科工委的想法,新公司一旦组建,北龙处置场将归其管理。此外,由环保总局和国防科工委起草的《放射性废物安全监督管理条例》也征求意见,该条例将进一步明确监管职责。

  管理权争夺的背后是一笔不菲的处理费。对中低放废料的处置要收取一定的服务费,以弥补运行管理和关闭之后的看管费用。这一问题也已困扰西北处置场多年。“说到底,就是到底收多少钱,谁来定这个标准的问题。”国家环保总局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副主任康玉峰说,“解决了收费问题才能正式运行。”

  高放废料处置场

  对于兰州市民所担心的全国高放射性核废料处置场的选址,国家环保总局核安全司有关人士说:“目前还只是处在研究阶段,远没有到确定地址和建设的地步。按照环保总局和有关部门确定的时间表,我国建设高放射性核废料处置场的时间还在30年之后。”

  高放废物的处置方法是深地质处置。“就是将核电站产生的乏燃料处理以后,变成块儿状玻璃体,然后装到一个容器里,放入300-500米深的地质结构中深埋处理。这个处理,需要高放废物与生物圈之间保持在几千年到近万年左右的隔离。”康玉峰说。

  国家环保总局核安全司上述人士说,中国的确在甘肃北山地区的三个重点地段开始了场址特性初步评价研究,初步评价了该地区的适宜性,建立了一系列场址评价的方法,并初步验证了其有效性。“但在2015年以前,主要还是以处置库选址和场址评价为主。”

  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已经确定高放核废料处置场厂址的国家只有芬兰,而美国已经研究了50余年,目前尤卡山厂址接近最终确定。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