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采油三步放开 国家最忧税收流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5日 09:0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勾新雨 北京报道

  国内成品油价格看涨,业界再次将目光投向石油行业的行政垄断问题,中国石油业尤其是利润丰厚的石油开采环节何时能够放开?

  日前,国土资源部的相关主管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石油开采环节可以按照三个步骤稳妥放开,但是相关部门最担心的是一旦放开之后的财税流失问题。

  目前,中国三大国有石油公司每年上缴给国家的利税达5000亿元人民币,占全国财政收入的1/8以上。

  担心

  上述国土资源部官员说,中国的石油开采向民营开放,不仅是资源问题,今天几大石油公司给国家交的税收和利润是5000多亿元,光中石油一家就1800个亿,这几家公司如果分到几百家民营公司,民企利润肯定不交给国家,没有利润那就只能提高税收,但是,抬高到什么程度,财政部能否拿出可行的方案,又涉及到整个财政和税收体制的问题。

  “即使利润不丢的话,要有多少税收官员才能收上来?”他说。

  此外,相关部门还担心产业“内乱”。上述官员说,除了美国,没有几个国家能够把石油业放开,放开还有一个与国际竞争的问题,中国国有的五大石油公司是垄断的,但是现在要和国际石油公司竞争,如果放开了,私人公司要发展到中石油的规模,才能和美国的公司竞争,靠自由竞争的话需要多少年?在这段时间内跨国公司早就进来了,它们也享受国民待遇,中国的企业怎么和它们竞争?

  历史上,中国石油业确实出现过因放开而混乱的局面。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中央政府为了支持老区的发展,在国家三大石油公司之外,特许陕北的延安、榆林一带自主开发石油资源。各路投资者蜂拥而至,盲目挖井竞争,结果导致资源破坏。1999年,国务院发出1239号文件,要求整顿开采秩序,油井收回国有。

  虽然没有上游开采权,但中国的民营石油行业仍在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民营石油的员工已经达到了100万人,公司8万多家,手里掌握着超过1万亿元的优良资产,民营加油站一度占到了总数的52%。

  随着

国际油价不断上涨,资金不断涌入民营石油产业,各种民企正在以各种形式慢慢向上游产业渗透,其中最大胆的企业已经开始和中石油等企业合作开发区块了,这大部分集中在内蒙古、大庆等大油田的周边。

  据业内人士介绍,现在民企和外资主要是通过勘探合作的形式进入上游的,打出的油气分成。很多外企其实就是民企,他们到海外注册,然后以外资身份做。开采的油气卖给两大石油集团,价格按国际油价算,虽然利润很高,但是风险很大,有的井投资1亿元,打下去很可能什么也没有。

  合作的模式就是,国有石油公司拿出区块,说可能有油,民企资金投入开采,国有石油公司不出钱也不出人,有了油二八分成,民企拿80%,国有石油公司拿20%,“但是时间长了,或者发现大油田,油田就被国有公司收回去了”。

  据估算,这样合作模式下的原油产量全国有一二百万吨。

  三步走

  上述国土部官员说,大的石油公司拿着国家资源赚钱,老百姓和民营企业希望分享经济增长的好处,这个心情可以理解。怎样放开,可以分步走。第一步,中石化的

股票大家可以买,老百姓可以参与,可以分享开采石油带来的利润。

  第二步叫资本进入,国有石油公司可以把区块做好规划设计,允许民企来投资,国有石油公司来干,然后挣钱分成。

  第三步,如果全部都放开了,国家可以对区块招标,实行招拍挂,谁干得好,谁的方案合理,谁投的钱多谁来干,不分国企民企。

  据他介绍,很多中小公司已经在开采边际油田了,这些油田是大公司找到的,技术也是大公司的,因为大公司的劳务成本比较高,就承包给小公司,这些小公司中很多是三大公司上市时剥离出来的劳务公司,也有很多是后来民企投资的,比如一些

房地产企业,资金富裕就来挖油了。

  他说,虽然这些民营企业也算介入开采环节了,但是现在还没有政策,小公司不能拿区块,中石油的区块可以转让给中石化,但是不能转让给民营企业。

  此前,国土资源部关于石油开采业向民企放开的方案已经上报,还没有获得回复。

  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研究中心的张主任说,在上游开采环节,法律还不允许民企和外资的存在,不过也没有明确说法。2005年3号文中曾提出,六大垄断行业允许民企进入,但是没有具体办法,这次要制定门槛。关于上游市场化的报告,已经研究了很多,各种形式都有。

  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副会长齐放认为,民企承包区块其实是个“苦差事”。他说,民企没有资格登记区块,现在一些边缘的区块上,民企可以去投资了,但是拿到了区块,即使打出油来,也没有炼厂能够交易,只能卖给两大,民企参与就像农民工一样。“只有通过下游,才能体现上游的利润,但现在国内没有原油市场。”他说。

  民企对海外市场更加看好,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的朱艺说,如果制度健全,税收是不会流失的。民营企业希望参与油田勘探技术服务,希望国家把一些边际油田交给民企做,大的油田国家做,中下游则应该完全放开。

  齐放说,在今年的两会上,我们也曾呼吁开放石油市场等,不过商务部的答复是,从表面上看这是贸易问题,实际上是国家石油产业政策问题,不是商务部一家能够解决的。

  他说,我们现在倾向于去海外找油,国内就这么多,国外的油相对来说也好找,而且石油资源已经国际化了。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