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五彩世界勾勒奥运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 19:2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张颖

  2007年8月8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从这一天开始整整倒数365天,所有中国人将共同迎来一场期待已久的盛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令人惊喜的是,在这场奥运盛会还未到来之前,中国人已经为自己赢得了两项“第一”:“夏季奥运会历史上最难做出的奖牌”、“有可能成为奥运史上最好的单项体育图标”。这些有关“第一”的评价,来自国际奥组委的官员,而接受这些评价的,是同一个小组的成员。

  这个特殊的小组,定名为中央美术学院奥运艺术研究中心。这个小组的成员们不仅设计了这两个“第一”,还设计了奥运会色彩系统、奥运会场馆形象与景观工程、奥运会核心图形、奥运会门票等一系列作品。可以说,明年人们在奥运会上看到的所有与色彩和图形有关的东西,绝大多数都由他们设计完成。每一项设计,都堪称完美,堪称设计艺术的巅峰之作。

  金镶玉

  奥运奖牌的中国气质

  2006年12月28日,一声沉闷的声响自地面响起。中央美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副教授王沂蓬缓缓地睁开眼睛,地上,是一块完整的“金镶玉”。就在几秒钟前,他刚刚将这块“金镶玉”从两米高的位置抛向地面,这个动作,他在一个多月里重复了15次,一地的碎玉几乎成为他三十几天来的梦魇。“打电话给奥组委吧,通过了。”从椅子上跳下来的王沂蓬声音听起来很平静,但双眼中早已泪光闪闪。

  时光回溯到2006年3月26日,北京奥组委面向全球征集奖牌设计方案。中央美院奥运艺术研究中心立刻组织了专项设计小组,许平、杭海、王沂蓬、肖勇4位老师带着七八名学生,在一幢两层的铁皮屋里开始了奥运会奖牌的设计。如何利用传统元素打造最具中国特色的奖牌,成为4位老师绞尽脑汁、冥思苦想的难题。

  “把奖牌设计成‘金镶玉’的灵感,来源于中国古代的玉璧。玉璧在古代是出使其他国家的凭证,也包含有礼天的意思。如果能在奥运奖牌中加入玉璧,将使这块奖牌成为最具中国文化特色的代表作。”杭海告诉记者,“金镶玉”的奖牌最早设计了两个方案,一是将金属奖牌做成玉璧的形状,另一个才是将真正的玉镶在金属奖牌中,将中间的玉设计成玉璧的形状。

  既然要做“金镶玉”,使用什么样的玉才能分别与金、银、铜3种金属相配,也着实费了老师们一番脑筋。“最后我们决定从颜色上考虑。铜色比较厚重,因而要选择深绿色的青玉;银色偏冷,有透明感的青白玉最适合;金色最难匹配,因此选择了最为贵重的白玉。这3种玉镶在奖牌上,2008年奥运会的奖牌就变成了历史上最昂贵的奥运奖牌。”杭海说,不单是玉,就连奖牌上的挂钩也做了特别的设计,工艺极为复杂。虽然这个挂钩由于被挂带挡住,从外面根本看不见,但“从内到外的讲究”,才是“金镶玉”奖牌的设计精髓。

  设计方案上报后,“金镶玉”奖牌以其浓重的中国气质,从来自全球的方案中脱颖而出。然而,就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即将敲定为“金镶玉”的时候,国际奥组委的官员却突然提出了质疑:奥运会上,运动员得奖后往往会非常激动,有相互扔奖牌以示庆祝的传统,“金镶玉”的奖牌能不能从两米高的位置掉到地上还不会摔碎?

  如果摔碎了,就意味着这整个设计的失败,也同时意味着,这个最能代表中国特色的奖牌,再也无缘出现在奥运会的颁奖台上。

  于是,便出现了文章开始的那一幕。那一幕,改变了奥运会100多年来的传统,第一次在奥运奖牌中加入了中国人最为珍视的玉。那一幕,让“金镶玉”的奥运奖牌,真正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全球健儿竞相角逐的奖牌。就连国际奥组委官员也禁不住评价:“它高贵的气质,将在奥运史上成为艺术珍品。”

  运动金文

  单项体育图标的人文色彩

  受到国际奥组委官员如此高度褒扬的,不仅是奥运奖牌。即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出现的代表每一项赛事的单项体育图标,也被国际奥组委形象总监评价为:有可能成为奥运史上最好的单项体育图标。这些体育图标的设计灵感,源于中国先秦时代的起源文字之一:金文。

  “这些体育图标最早期的设计方案,是50个人同时研究了近4个星期才最终敲定的。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每人每天最多只睡5个小时,挨到最后,除了两三个老师外,其他成员全都病倒了。”杭海说,之所以选择金文为体育图标的视觉来源,首先由于它的最大特点就是象形,是最像图像的字,“一个国家文化特质的体现,是由文字来实现的,书法作为艺术形式,也是中国人特有的标记。因此,汉字在中国

传统文化中的位置,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替代。不仅如此,实际上字母文字的起源也是象形文字,早期的象形文字间很相像,识别上也有通识的好处。借助金文与甲骨文的意象,每个体育图标都能体现出其内在的张力,刚柔相济”。

  确定了设计方案后,如何处理体育图标的细节变化,着实费了设计小组的一番工夫。“每一个以金文为原型代表体育赛事的小人都有弯度,可这个弯度究竟该弯多少?多一分则太软,少一分又过硬,曲直之间的分寸很难把握。因此,目前确定的图标中,每一个都是从几十个设计方案中精挑细选出来的。”研究中心艺术总监林存真告诉记者,最初设计的9个图案中,举重的图形特别花心思,“一开始我们打算从正面表现,但却发现腿和代表重量的铁盘都很难设计得有动感。改过几十次之后,最终确定了通过透视的原理表现举重人形的变化,最能体现图标内在的力量”。

  体育图标最终设计完成,只是所有工作的开始。这些体育图标,全部要由35个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专家核准,才能最终出现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在核准过程中,仅一个沙滩排球的图标,就改了几十次。林存真说:“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专家,一直认为图标里的沙粒表现得太少了,而我们却认为沙粒不能显示得太多,就是这小小图标上的几粒沙,几乎可以说要一粒粒地决定增减。包括沙粒的大小、沙粒的效果该是直排的还是波浪纹的,都经过了精心的设计和修正。即使到了现在,个别图标仍然在微调过程中,直到它们以最完美的状态呈现在世界面前。”

  五彩祥云

  核心图形的国色天香

  奥运会的色彩系统和核心图形,可能对很多人来说是个陌生的名词,但它们却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艺术设计最重要的部分。人们在奥运会场上、电视转播中,甚至在北京的大街小巷看到的所有与奥运会相关的色彩以及其背景上的云纹图案,都与这两个名词息息相关。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人们看到所有色彩的基础色调将分为5种:红,是中国红;黄,是琉璃黄;绿,是国槐绿;蓝,是青花蓝;灰,是

长城灰。

  这些色彩,是将所有能够出现在视觉中的颜色全部过滤后,最终确定的。这个过滤色彩的过程,持续了整整一年时间。“首先我们要为这些色彩定义数值,选择最能表现中国人文气息的颜色。所有人都知道,字面上的同一种颜色,在视觉上却会分为无数种,一点点细微的差别,都会改变其本身要传达的感觉。比如在雅典奥运会上,同样使用蓝色,但用的却是海洋蓝,最能代表雅典的特质。而北京奥运会上使用的青花蓝,则是中国传统色彩的代言。”研究中心设计主管陈慰平说,将颜色分理形成色标后,设计小组还需要再次细化每一种色彩,在基础色调之上发展出不同的色彩变化,形成自助餐式色彩系统。所有有关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颜色,都只能从色彩系统中挑选。

  在所有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标语、背景色、奖牌挂带等相关的物品上,人们都能够看到若隐若现的云纹图案,这些云纹,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核心图形。它,是将云纹、飞天、如意这3种与中国传统文化紧密相连的符号融合而成的。

  “云纹的原型是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创作的,目的是为了表现奥运梦想的感觉。但最开始由于采用电脑绘制,它的设计明显不够饱满。修改了无数次设计方案后,我们请来了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常先生是染织专家,对中国传统纹样非常熟悉,自幼随父在敦煌居住多年的她采用手绘的方法,将云纹设计成了带有浓重汉唐味道的纹样,中国传统的感觉一下就显现出来了。”林存真说,为了方便使用,设计小组在确定了核心图形后,将每一种纹样的16种比例、4个变化、10种颜色的可能性都做了细致规范,半厘米、半厘米地调校,设计出了640种变化,甚至云纹边上每一小块飞白都在设计范畴内。

  从最早的设计雏形到最终确定核心图形使用指南,时光跨越了两年的时间。那些动态的色彩兼具中国水墨韵味与丝绸柔润感觉的纹样,即将满载着中国的色彩和魅力,出现在所有人的眼眸中,牵动每一个中国人在2008年所期待的,那所有惊喜的瞬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700,000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