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税负水平近年来提高较快 但仍处于较低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 11: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4日电 针对近年来中国税负偏高的质疑,中国国税总局昨天晚间在官方网站上发表文章予以驳斥,称中国宏观税负目前仍处世界较低水平, 所谓中国税负水平位居全球第二或第三位的结论,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也是违背事实的。

  但文章也指出,随着中国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中国宏观税负水平近年来呈现较快提高的趋势

  宏观税负指的是税收收入与经济总量的比值。由于近年来中国税收收入增速连续10年高于经济增速,中国税负是否过高已经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在《福布斯》今年推出的“全球税负痛苦指数排行榜”上,中国成为亚洲经济体中税负最重的国家,全球排名第三。该榜单一经公布,就引起社会各界热议,曾有国内学者认为,中国实际的宏观税负已经达到31%,并正对刺激消费产生消极影响。

  国税总局昨天晚上在其网站发文,通过“用数字说话”的方式,对于税收过高说予以驳斥。文章得出以下三点结论:

  第一,中国宏观税负目前仍处世界较低水平。不论是以不包含社会保障缴款的宏观税负口径,还是以包含社会保障缴款的宏观税负口径来进行衡量,中国与国际水平相比,都处于较低水平。以可获得的最新年度2004年数据比较,中国不包含社会保障缴款的宏观税负比工业化国家平均水平低6.94个百分点,比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低4.21个百分点。以可获得的最新年度2005年数据比较,中国包含社会保障缴款的宏观税负比工业化国家平均水平低12.72个百分点,比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低7.13个百分点。

  第二,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效益改善,随着中国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中国宏观税负水平近年来呈现较快提高的趋势。2000年以来,相较于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宏观税负平均水平相对稳定、窄幅波动的发展趋势,不论是何种口径的宏观税负,中国与其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第三,在对宏观税负进行国际比较的时候,需要以严谨、科学的态度,按照国际通用的可比口径进行计算。象美国《福布斯》杂志那样,仅以部分税种名义最高边际税率简单相加数进行国际比较,从而得出所谓中国税负水平位居全球第二或第三位的结论,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也是违背事实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