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央政治局专题会议为宏观调控定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 01:35 华夏时报

  高层态度明朗 物价控制趋严

  本报记者 李爱明 北京报道

  “要坚持把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如果说统计局公布数据之后,不同部委对于经济运行看法尚有不同理解的话,那么,7月26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则已对此最终定调。

  听取“涨”声一片

  “猪价上涨,肯德基凭什么也涨?”7月25日,25岁的小伙子郑坚对记者抱怨。有一阵没吃快餐的他忽然发现,从薯条、饮料到套餐,肯德基最近全线涨价,最贵的涨了5块钱。

  事实上,7月16日肯德基就在一夜之间完成了10个月以来的第二次调价,理由是“成本上涨”。

  与肯德基的“只做不说”不同,方便面的涨价却是“集体宣誓”,闹得满城风雨。对于7月26日的涨价期,康师傅、统一、华龙、日清等企业在涨价前就通过媒体发布公告。不过,这种集体涨价很快就引发了“操纵价格”的质疑。

  超市里,猪肉还是一如既往地涨,蔬菜价格最近也开始涨,一些受灾地区涨得更快。

  涨价的和要涨价的不仅仅是食品、消费品,部分工业品也加入涨价行列,事关国计民生的一些资源性产品也“涨”声一片。

  7月初有消息称,中石油、中石化已向发改委提交

成品油提价方案。而五大电力集团也在此时不甘寂寞,再次集体上书发改委要求电力涨价。

  资产市场持续火热,

房价攀升进一步加剧。股市在上周也连创新高,上周四轻松攻克“5·30”行情前的最高点,报收4346点。两市日均开户数重新回到10万以上。

  对于物价上涨,上周出现了一种令普通百姓有一丝恐慌的局面。在上半年CPI数据公布之后,更多的行业开始要求涨价,理由也都很一致:成本上升,涨价有理。这是不是在搭“涨价风”的便车呢?有人提出这样的怀疑。

  现在的问题是,还有什么不会涨?

  “价格问题不能谈”

  “下半年价格总体水平会有一个缓慢上升的过程。”7月25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如此表示。

  当天,发改委罕见地同时派出6名司局级官员,出席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新闻发布会,可见对于这次会议的重视,也可见经济问题的敏感情况。

  目前的局面已经导致价格问题成为决策层高度关注的敏感问题,耐人寻味的是,平常动辄发表观点的一些专家在此时不约而同选择了沉默。

  最近几天,记者曾联系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下属研究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信息中心等研究机构的总共6位专家学者,除一位勉强答应匿名接受采访之外,其余或直言或婉拒,均不愿发表对“集体涨价事件”的看法。

  “价格问题太敏感,不能说。”一位学者听到记者欲问价格问题,直接挂了电话。

  只有中国价格学会一位要求匿名的专家表示,对于下半年的价格走势,他持“谨慎乐观”态度。虽然现在一些食品、消费品出现涨价,但是,这种涨价并非是全面的,而是结构性的,目前来看也不会蔓延到各个方面。从供求关系来看,大多数商品还是供过于求,这也决定价格很难全面上涨。

  该专家表示,预计第四季度物价将有所回落,全年CPI增幅将回到3%左右。

  最高层态度已经明朗

  7月26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上来。

  当天的会议还强调,要控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

  而从近期各政府部门的行动来看,对于价格问题,其重视程度已明显不同以往。

  在7月24日闭幕的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上,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表示,下半年将抓紧落实促进生猪生产的财税政策,保证猪肉市场供应、平抑肉价上涨。此前,

商务部已经向洪涝灾区投放了国家储备肉,并同时多次表示猪肉供给会增加。

  在7月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于五大电力集团提价申请,曹长庆表示“还要再观察一段时间”。次日,电监会有关官员则明确表示,此时调整电价不合时宜。这意味着五大集团要求提价的申请也暂时被驳回。

  上述的匿名专家认为,从政府的种种行动来看,对于物价上涨的担忧是明显的,控制价格的态度很明确,一些希望乘“涨价风”搭车的行为将被遏制或打压,这将有利于下半年物价的稳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