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皮海洲:房地产类上市公司助长楼市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8:19 每日经济新闻

  过热的房地产市场正演化为一种社会公害。如何遏制房地产投资的过快增长,成了当前宏观调控的重要内容。日前,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也强调指出,要坚持把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努力缓解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的矛盾。

  要遏制楼市泡沫、控制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的问题,缓解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的矛盾当然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但我们也应看到股市对楼市泡沫的助长作用。

  有这样一个事实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在最近一个时期

开发商们的“圈地运动”中,一些房地产类上市公司无疑成为了主角。这些上市公司出手阔绰,天价抢夺地盘。如最近被拍卖成全国新地王的长沙新河三角洲78.5万平方米的经营性用地,其拍卖的起拍价为46.38亿元,结果最后以92亿元的价格成交,较起拍价将近翻了一番。这一全国新地王竞标中中标者就是联手竞标的北辰实业与北京城市开发集团。北辰实业,就是一家同时在上海、香港挂牌上市的上市公司。该公司去年通过发行企业债券与15亿元A股首发,共募集资金50亿元以上。并且,在这场诞生全国新地王的竞标中,作为北辰实业重要竞标对手的金融街,同样也来自于股市。正是两家上市公司之间的大力角逐,促成了全国新地王的诞生。

  像北辰实业这般财大气粗的上市公司,在房地产界绝非个别。如绿城(中国),在今年5月下旬到6月21日约30天的时间内,挥舞着60亿元的巨资,拿下约85万平方米的可建面积。其中,今年6月21日绿城以12.6亿元天价取得的上海新江湾城D1地块较起拍价5.16亿元超出7.4亿余元,其楼面地价高达1.25万元/平方米,与该区域内在售的新盘价格相差无几。而绿城(中国)同样也是一家上市公司,去年7月在香港IPO上市,上市一年间,通过首发、美元债券、增发新股、可转债等方式,共融入超过100亿元的“热钱”。而且该公司董事长宋卫平表示,绿城还会继续再融资,准备今明两年再花200亿元储备土地。又如,沪市上市公司保利地产,最近分别在上海、杭州和长春三地通过挂牌出让和合作方式取得了6个地块,涉资总额近58亿元人民币。这些上市公司用高价甚至是天价竞得的地盘,届时

房价能便宜得了吗?

  正是由于看到了房地产类公司上市后所带来的企业实力的增加,于是许多房地产公司也都希望通过上市来壮大自己。虽然目前国内股市对房地产企业IPO把关较严,新老划断以来仅安排了北辰实业一家上市。但今年以来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房地产企业却有鸿隆控股、中国地产、碧桂园及合景泰富等4家,且中化集团旗下的方兴地产也将于8月17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另外在目前广东的房地产发展商中,包括恒大、奥园、时代地产、广东珠光集团等,均有计划登陆H股市场。

  从A股市场来说,一些地产类上市公司还在不停地通过再融资积极筹集资金。还有的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把大股东的

房地产业务纳入到了上市公司中来。更有的房地产企业通过借壳上市来绕开IPO这条路。

  不论是在香港上市也好,还是在内地上市也好,这些地产类企业上市的目的当然是想达到融资的目的,以便更多地融进资金,在开发商们的“圈地运动”中占据更为有利的位置。因此,从地产类上市公司的大规模圈地中,以及一些地产类公司的争相上市中,我们不难感觉到股市对当前楼市泡沫的助长作用。要遏制房地产投资过快、房价大幅上涨的问题,就必须正视股市对楼市泡沫的助长作用,积极研究并正视这一问题。皮海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