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严打行业协会串通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6:48 新京报

  称其严重扰乱正常价格秩序,影响社会稳定

  本报讯 (记者 李静睿) 国家发改委日前已发出通知,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主要食品价格和相关收费专项检查,其主要打击对象为价格串通、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

  发改委政策研究室称,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内一些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引起了全社会普遍关注。虽然市场经济条件下,价格出现一些波动是正常的。“但值得注意的是”,近一个时期个别行业协会组织企业协调价格,有的企业相互串通、合谋涨价,个别经营者囤积居奇、哄抬价格,还有的制造涨价谣言。发改委员指责这些行为,严重扰乱了正常的价格秩序,也影响了社会稳定和人心安定。

  本次专项检查的重点为粮食、食用植物油、猪肉、牛羊肉、家禽和以上述产品作为原料的食品制品的经营者,包括食品制造企业、批发企业、零售企业价格行为,以及涉及上述产品的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

  重点查处的价格行为包括:经营者之间串通或者通过行业协会、中介组织,以协议、决议、会议纪要、协调、口头约定等方式合谋涨价;经营者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商品,造成不明真相群众排队抢购,并导致商品价格出现大幅度上涨;经营者通过抬高等级、短缺数量、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欺诈手段变相提高价格。

  发改委的通知还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集中清理针对重要农产品生产、运输、屠宰、销售过程中的各种收费,监督有关收费站落实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收费减免政策、降低过高的收费标准,严肃查处各种乱收费行为。

  相关专题:

  聚焦中国CPI指数上涨

  相关报道:

  发改委要求各地严打合谋涨价哄抬物价行为

    发改委下令严查合谋涨价

    发改委:重点查处合谋涨价

小调查
1.CPI上涨,你的资金投向哪里:
银行储蓄
股市
楼市
其它渠道

2.CPI上涨会不会使你减少消费:

不会
不好判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