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内民航新手转飞中美货运航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3:12 中华工商时报

  在中美航线上,中国航空公司经营客运业务存在不利因素,所以这次新协定签定后,国内的航空新手改从货运做起

  中美协议增开两国航线客运业务处下风致三大巨头不增飞

  4家国内航空公司最近接连向民航总局申请开辟中美航线。这4家公司分别是“长城航空”、“翡翠航空”、“海南航空”和“上海国际货运航空”。

  起因是中美两国7月10日签署了新的民用

航空运输协定议定书:该议定书为两国的航空公司提供了增开中美航线航班的机会。签定之后,早已将航权指标飞满了的美国的航空公司,立即展开了向美国运输部申请指标的竞赛。但中国方面的反应则有所不同,几乎垄断中国国际航线的三大航空集团都没有增飞的计划。

  这次签定的中美民用航空运输协定,看起来似乎对中国空运企业单向“照顾”:可立即不受限制地进入中美航空运输市场,并于2011年将两国航空货运市场过渡到全面开放。然而,与美方航空公司挤破脑袋争抢有限的航权的情形相反,中国的航空公司并不是都兴奋,国航、南航和东航这三大集团都没有增飞的计划。中国方面计划一试身手的4家公司,都是航空界的初生牛犊。

  据悉,三大航空集团执飞中美航线历史悠久,但由于多数航线经营亏损,所以赋予的航权都没有用满,谁都不想多飞。正是这个原因,新的中美民用航空运输协定才会对中国空运企业单向“照顾”。

  中方航空公司在中美航线上一直处于下风,其原因业内普遍认为是运力不足、航线网络布局单薄、营销手段落后等,民航总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武洲宏则指出,其实中方航空公司的上座率并不低,但是最挣钱的两舱(头等舱、商务舱)的产品质量太差,致使绝大部分高端旅客偏爱乘坐美方的航空公司。

  武洲宏还透露,美国人对中国的航空公司存在很严重的偏见,认为中国的航班不安全。

  在中美航线上,中国航空公司经营客运业务存在不利因素,所以这次新协定签定后,国内的航空新手改从货运做起,除了

海南航空申请于2008年6月8日开通每周七班的北京—西雅图往返客运航线外,其他三家都是申请开通中美之间的货运航线。

  

长城航空申请于2008年3月1日分别开通两条航线:上海浦东-首尔-安克雷奇-洛杉矶往返货运航线,另一条是上海浦东-首尔-安克雷奇-芝加哥往返货运航线,每周各三班,使用B747F飞机。

  上海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申请于3条航线:2007年9月开通上海-安克雷奇-洛杉矶往返货运航线,每周六班,使用B747F/M D11F飞机;2007年9月开通上海-安克雷奇-芝加哥往返货运航线,每周五班,使用B747F/M D11F飞机;2008年4月开通上海-安克雷奇-洛杉矶-达拉斯-安克雷奇-上海货运航线,每周四班,使用B747F/M D11F飞机。

  翡翠航空申请于本月开通深圳-上海-波特兰-达拉斯-波特兰-深圳货运航线,和深圳-安克雷奇(技术经停)-芝加哥往返货运航线,每周各三班,使用B747-400ERF飞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