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仍是淡马锡最重要投资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3:12 中华工商时报

  投资组合净值首破1000亿美元去年在华新增投资约11亿美元

  淡马锡投资组合净值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股东总回报达27%,集团财富增值达230亿新元,直接投资所获财富增值达70亿新元,2006财年在华新增投资约11亿美元。这是新加坡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下称“淡马锡”)于今日正式发布的《淡马锡2007年度回顾》报告中透露的信息。

  该报告对淡马锡公司在2006财年(2006年4月1日至2007年3月31日)的财务状况及投资业务进行了综合介绍。数据显示,2006财年,淡马锡所管理的投资组合净值为1640亿新元(1080亿美元),较上一年度增长了350亿新元(280亿美元),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股东资金为1140亿新元,较上一年度增加了26%。

  与此同时,集团财富增值(又称经济收益或股东回报,这一数字衡量的是淡马锡在扣除风险调整资本总成本后以市值计算的股东回报)达230亿新元。其中,约有70亿新元来自淡马锡的直接投资。在这一财年,集团净利润为90亿新元,上一年度集团净利润为130亿新元。

  自2002年以来,淡马锡对其投资组合进行了显著的调整,重点关注在亚洲经济飞速增长地区的直接投资机会。目前,淡马锡在新加坡的投资仅占淡马锡投资总额的38%,而在上一年度是占淡马锡投资总额的44%。淡马锡在新加坡以外的亚洲市场(不含日本)的投资已达40%,上一年度是34%,而在2004财政年度,该地区仅占淡马锡全球投资总额的19%。从行业分布看,金融服务业仍是淡马锡最重要的投资领域,占淡马锡投资组合的38%。淡马锡60%以上的投资分布在金融服务业、通讯业及传媒业。

  在提到中国市场时,报告指出中国仍是淡马锡最重要的投资市场之一。2006财年淡马锡在华新增投资约11亿美元,多数集中于民用住宅开发、消费品、

能源与资源行业的少数股权投资以及在中国银行首次公开发行时的投资。其中,在
房地产
领域,淡马锡在华的关注重点是中档大众住宅的开发。为此,淡马锡在碧桂园地产、恒大地产和绿城集团都有直接投资。同时,淡马锡还投资了基汇资本房地产基金II。2006财年,淡马锡在华还投资了数个新建的私募股权基金,如中信资本中国基金及挚信资本基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