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顶尖企业榜送旧迎新 去年十强名次大多滑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2:34 新闻晨报

  □记者刘畅 实习生沈俊豪

  《福布斯》中文版发布2007“榜单” “苏宁电器”登上榜首

  晨报讯昨天,《福布斯》中文版发布了2007“中国顶尖企业榜”,“苏宁电器”首次荣登榜首,紧随其后的是福建的“紫金矿业”和山东的“魏桥创业”。总部设在上海的企业中,排名最靠前的则是“东方希望集团”,排在第五位。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进入前十名的顶尖企业,在今年的排行榜上大多滑落到了十名之后。

  榜单显示,苏宁电器从去年的第十名,跃升到了今年的榜首。凭借经营规模的扩大,其销售收入从2001年的16.6亿元迅速增长到2006年的249亿元,同期净利润率也翻了一倍。记者分析发现,与去年相比,今年进入前十名的企业大多是一些新贵,包括“娃哈哈集团”、“复星集团”;而去年排在前十位的佼佼者大多被挤在了后面,例如去年排在前三位的“联想控股”、“华西集团”和“华为集团”,在今年则滑落到十五、十四和第九位。

  此外,此次入榜企业主要集中在

房地产、钢铁、纺织、汽车及配件等行业。尤其是房地产业,由于受益于近几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繁荣,今年共有12家主业涉及房地产的企业入选本榜单,在过去3年,他们的加权平均销售增长率达到87%,利润增长率达到83%,销售利润率为22.4%。这些地产企业的排名都比较靠前,如复星集团、富力地产和万科,分别排在了第七、十一和十二位。

  调查结果还表明,“中国顶尖企业100强”来自中国16个省市自治区,2006年平均总资产为205亿元,平均销售额为134亿元,平均利润额为10亿元。在过去3年中,入选企业平均销售增长率为47%,利润增长率为56%,总资产回报率为11%,净资产回报率为29%,销售利润率为10.5%。其中销售规模和资产规模最大的企业,分别为联想控股和民生银行

  [新闻背景]

  “

福布斯顶尖企业榜”的候选企业锁定年销售额超过30亿元、主营业务在中国大陆的非国有企业,包括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今年共调查了500余家候选企业,分别从总资产回报率、净资产回报率、销售增长率、利润增长率和销售利润率5个方面对它们进行综合评估而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