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渣打经济学家:中国经济继续大步向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6:46 上海金融报

  近期出版的渣打银行《亚洲每月经济评论》指出,加息和人民币走强并未减慢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步伐,然而,重工业引领之下的扩张模式与政府转向可持续、高效能发展模式的长期目标相悖。近期,中国经济的忧虑仍为通胀压力加大与股市行情火热。

  由渣打经济师常钟撰写的中国经济部分提到,中国经济继续大步向前。在出色的公司业绩和银行信贷的支持下,今年1至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同比增长达25.9%。同期,重工业投资,尤其是有色金属和机械投资同比增长超过50%,削弱了政府转向节能环保型可持续发展模式的努力。为给投资降温,今年以来央行分别几次提高利率,然而,迄今仍然鲜有任何投资将放缓的迹象。与此同时,出口也未显示出任何减弱迹象,今年1至5月出口同比增长27.8%。由此看来,降低出口退税率,允许人民币逐步升值等鼓励进口、抑制出口的举措迄今成效不彰。

  常钟认为,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通胀压力未能缓和。在居高的食品价格,尤其是猪肉和鸡蛋价格拉动下,5月CPI同比增长达3.4%,为05年3月以来最高。除需求增加的因素外,饲料成本增加和生猪蓝耳病疫情也是食品涨价的原因。估计上半年政府积极发展生产,增加供给的措施将在下半年才显现效力,食品价格居高的局面将持续到第三季度或四季度初。非食品通胀保持温和,但鉴于

能源价格攀升,低附加值行业劳动生产率改进空间有限等因素,也将面临上行压力。央行最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预计,2007年CPI同比增长将达3.2%,高于央行的通胀目标3%。部分学者甚至认为,目前3%-4%的通胀水平事实上应该在4%-6%左右,因此应有更多次加息。对此,渣打经济学家相信,通胀压力将在短期内存续,但会在第四季度趋缓,因此,尽管目前通胀存在上行风险,但2007年全年通胀水平将为3%。

  (张文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