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湖南公积金缴存贫富悬殊 不同收入群体差十多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3:5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住房公积金缴存贫富悬殊,不同收入群体相差十多倍。”7月23日湖南省审计厅披露的该省住房公积金专项审计结果,令一些垄断性行业负责人“感到不便”接受采访。

  湖南省城市住房公积金专项审计显示,该省目前已形成风险或有潜在风险的资金10.48亿元。同时,少数城市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覆盖率较低,岳阳、张家界等4个城市的缴存职工覆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最低的只有37.37%。

  尤其令人关注的是,由于缴存公积金基数和比例不一致,不同收入群体缴存金额差距极其悬殊。该省城市住房公积金人均月缴存额排在前10%的人群,大部分分布在烟草、电力、电信等垄断性行业和效益好的企业,其人均月缴存额高达863.53元,而排在后10%的人群人均月缴存额只有60.15元。

  湖南省审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对全省住房公积金的专项审计揭示了当前住房公积金归集管理使用的制度性缺陷,以及现行制度执行中的违纪违规问题和损失浪费现象。如部分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体制监管滞后,一些部门、单位自行归集,恶意欠缴住房公积金,违规支取住房公积金等。

  对于垄断性行业和效益好的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金额较高的现象,有审计人员说,这既有社会财富分配不均的问题,也存在行业、企业收益内部分配不均的现象。在一些行业和企业,高、中级管理层缴存的金额远远高过一线职工,“这种差距悬殊的分配方式,已经偏离了住房保障的社会福利性质”。(龙巨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