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暑期促销 Vista受阻兼容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暑期计算机促销高峰又至。与往年不同的是,随着中国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今年以来,计算机似乎已经成为数字家庭的必需品;更加不同的是,今年是微软Vista操作系统正式推出的第一个暑促假期。但是由于存在兼容性问题,Vista在市场上遇到了XP的挑战……

 

咨询专家:Vista销售中国比国外火

 

  上海易繁咨询公司的IT分析师认为,从国际和中国市场比,Vista在中国卖得可能比国外还要火。这里有几个原因:一个当然是市场,电脑已经成为中国大多数城市家庭的生活必需品,尤其是独生子女一代;第二是中国政府大力推动的正版化工程,联想等中国为基地的公司已和微软签定了预装软件大单,就是在这个时候用的。其实如果光从零售来看,估计中国没有几个人或者公司会自己单独购买微软的Vista系统的;第三,微软中国这次应该说与联想等中国伙伴结合得非常紧密,就是一下子在市场上看到越来越多的Vista预装机器,而不是XP了,这个就和国外有很大的不同。

 

  事实上,微软最近发布了2008年Vista与XP的销售比例预期,已从85:15调低至78:22,这个数据表明在全球范围内,微软的实际销售是低于预期的。而在中国,随着奥运会的到来,估计Vista在中国红火的日子刚刚开始。

 

现场购机:选Vista,还是XP?

 

  部分家长为孩子选择预装Vista的品牌笔记本,是因为:“Vista系统中的父母控制功能可以限制孩子的上机时间,还能察看孩子在电脑上的活动和上网纪录,这对一向热衷游戏的小孩有很好的抑制作用。”

 

  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在微软公司召开的分析师大会上透露,到2008财年结束之前,运行Windows的电脑将比地球上的汽车数量还多。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微软已经销售了6000万套Vista拷贝,这比

苹果电脑的总数还要多。那么,中国的消费者究竟如何看待这个新的操作系统呢?

 

  《每日经济新闻》昨天走进上海太平洋数码广场,看到许多家长带孩子选购电脑的身影。而几乎各个品牌的机器预装的都是以Vista为主的操作系统,一些低配置的XP操作系统的机器则在价钱上则相对便宜很多,如某些牌号的非Vista系统笔记本电脑都比以前的价格有明显下降,大有最后跳水甩卖的意味。

 

  一位莫女士为将要上初中的儿子选定了一款预装Vista的某品牌笔记本。她说,尽管自己是学计算机出身,但是由于工作忙,给孩子的指导也少。Vista系统中的父母控制功能可以限制孩子的上机时间,还能察看孩子在电脑上的活动和上网纪录,这对一向热衷游戏的儿子有很好的抑制作用。所以,在经过用XP还是用Vista的短暂犹豫之后,她最终选择了后者。不过另有部分受访家长并未如莫女士那么了解操作系统,他们表示,买电脑主要还是看硬件配置,单看操作系统的话,用XP和用Vista都无所谓。

 

  在上海太平洋数码广场二层的组装机和耗材专区,国业电脑公司的陆先生给记者讲了自己的体会。他说,对电脑玩家而言,显然还是XP系统更能满足他们的需要。因为XP优于Vista的兼容性,可以运行很多游戏和办公软件。反观Vista,尽管具有很多华丽的功能设计,但是在兼容性上始终不尽如人意,这自然不被玩家们看好和接受。而且,更为关键的是,Vista操作系统中自带的安全措施也并不充分,虽然给消费者节省了购买杀毒软件的开销,但是如果一个安全漏洞是微软在Vista中没有发现的,又怎么能够指望微软自己的杀毒软件能够发现呢?

  不过在DIY市场,记者看到的情况又有所不同。在上海徐家汇的百脑汇电脑广场,记者随即采访了几家专事组装机配送服务的公司负责人。对于Vista系统的装机售卖情况,他们都表示,一般前来装机的消费者大多是比较懂行的人,希望自己的电脑有一个接近完美的最高配置,但是在操作系统的选择上,他们更多还是支持XP。理由很简单,因为XP系统较Vista具有更好的兼容性,而且XP系统也更成熟完善。

 

  微星科技公司的李先生还告诉记者,对少数并不懂行的顾客,他也会给出预装XP系统的建议。首先从价格上说,装XP就要比装Vista便宜将近一半。其次,由于此类顾客对电脑配置要求一般,也就不需要安装功能华丽繁多的Vista,那样反而会占据更大内存,浪费资源。最后,他表示,尽管现在很多主流机型都是预装Vista系统,但是从组装机市场的具体情况来看,显然还是XP系统更受欢迎。

 

微软中国:Vista在慢慢影响市场

 

  微软OEM事业部大中华区总经理李世杰认为:“Vista是我们微软推出一部相当成功的大片,就如同今年取得喜人票房的大片《变形金刚》一样。过去半年,对于Vista来说只能是首映,而首映的票房相当喜人。”

 

  微软中国Windows客户端产品部总监韦青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软中国通过市场调查并参照很多杂志、媒体的总结得出的结论是这样的,目前中国市场的主打机型,第一WindowsVista双核成为主流配置。“我最近参加了一个签售活动,我问消费者买什么电脑,他们说起码是双核,起码要是Vista,这是主流。还有什么呢?19寸的液晶屏。我记得在两三年前还是17寸,现在慢慢是19寸,1G的内存。同时,这种新的数字家庭或者家庭电脑的概念也越来越流行,整个消费电脑市场由于Vista的推出,由于双核、大屏幕显示器等高配置的流行,我们觉得数字家庭这个概念已经开始发展了。过去一两年,在推广Vista的时候也讲了无数次的家庭概念,而到现在,数字家庭已经不纯粹是个概念了,而是很多人在身体力行的一个使用模式了。”他说。

 

  而对于目前市场普遍质疑的Vista的兼容性问题,韦青表示,在过去半年中经常说的QQ问题、网银问题、网上炒股问题、网络游戏问题已经完全不是问题了,随着应用和市场的不断扩大,这些中国特色的应用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因此现在用Vista应该说已经没有任何兼容风险了。他说:“Vista是一个平台,而平台的上市其实有一个客观规律,很多人对WindowsVista的期望非常高,大家希望Vista上市的时候,今天上市明天就能蹦出一个金蛋来,实际上WindowsVista上市的最大特点就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慢慢的影响。这个就像在沙子里倒水一样,其实你老看不到水,但是水已经倒进去了,因为在一个杯子里倒水,永远是干的表面,等变到湿沙子的时候,其实这杯水已经满了。这就好比Vista在各个领域、各个角度都默默无闻地做工作,等大家看到所有方面的情况都出现之后,这个环节已经做好了。”

 

  “过去几个月大家都知道,国内有这么几个电脑销售热潮,从春节之后,首推是‘五一’的黄金周热卖。”韦青表示,“我基本上每个周末都要去电脑城转一转,已经变成一种职业习惯,因为做我们这行无论怎么看报告,最核心、最直接的反映就是到电脑城看消费者是怎么买电脑的,以及各大厂商是怎么卖电脑的,同时看零售店面的销售人员怎么卖电脑的。去年10月微软最先推出的是Vista的一个活动,那时候有七八十种型号的电脑打上VistaCapable的标志,在1月份上市的时候已有一百多种型号的电脑是以Vista为卖点去卖的,‘五一’的时候已经是两三百种,那时候很多厂家开始在预热以Vista作为卖点的电脑配置的推广活动。”

 

  微软OEM事业部大中华区总经理李世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Vista对微软中国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产品,“就像看电影,大家都关心票房一样,我现在可以骄傲地告诉大家:Vista是我们微软推出一部相当成功的大片,就像取得喜人票房的今年大片《变形金刚》一样。过去半年对于Vista来说只能是首映,而首映的票房相当喜人。”

 

OEM厂商:兼容性问题正在解决

 

  联想中国总裁陈绍鹏表示,“联想VistaPC上市以来,受到消费者的普遍欢迎。并且伴随着Vista兼容性日趋完善,用户对Vista的接受程度与日俱增。这说明Vista推广中最主要的兼容性问题正获得迅速解决。”

 

  联想中国总裁陈绍鹏表示,为了更好地推广Vista,联想1月在全球率先发布全线20余款Vista新品,并携手微软推出“联想-微软WindowsVistaPC完美体验之旅”,设立900家体验店、3000个体验区,覆盖全国1至6级市场2000多个城市,让全国用户在第一时间感受到Vista的魅力。

 

  仅在推出VistaPC的第一个月,联想就收到了数以十万计的Vista机型订单。联想产品线中预装Vista的比例不断上升,其中消费台式和消费笔记本已经实现全面预装Vista。“联想VistaPC上市以来,受到消费者的普遍欢迎。并且,伴随着Vista兼容性日趋完善,用户对Vista的接受程度与日俱增。今年1底到2月初的三周内,联想呼叫中心接到1600个有关于Vista的咨询,有关兼容性的占了13%;3月底,Vista一周咨询量就达到了2400份,经过努力,有关兼容性的减少到5%,并且90%以上的用户都能获得解决方案。这表明在消费者对Vista关注度迅速上升的同时,Vista推广中最主要的兼容性问题在微软和联想双方的高度重视下,正获得迅速的解决。”陈绍鹏表示。

 

  同方电脑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Vista成功面世后,同方电脑产品就逐步开始预装。特别是今年暑促以来,同方主流产品线全部预装了Vista,不同的产品线预装不同的版本,满足用户对于Vista的应用需要。

 

  宏基中国表示,从近期暑假的促销来看,“我们认为,预装正版Vista软件的机型已经占到一半以上的出货份额”。不过宏基总裁吉安弗兰克·兰奇日前曾表示,WindowsVista让整个PC行业感到失望。他说:“微软犯了错误,在Vista之前,还没有哪款微软新操作系统在提高台式机和笔记本销量上的影响如此之小。”对于Vista今年下半年的表现,兰奇同样表示悲观。
凌建平 郝匀嘉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