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一季度短期外债攀至历史最高 远高于国际警戒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7:58 新京报

  占外债总余额的57.50%,远高于25%的国际警戒线;专家认为外债风险仍在可控范围之内

  本报讯(记者苏曼丽)昨天外管局公布,截至2007年3月末,短期外债余额为1906.33亿美元,短期外债占外债余额的57.50%,这一比例刷新2006年底56.85%的历史纪录,攀升为历史最高水平。

  短期外债突破1900亿元

  今年一季度,我国外债余额为3315.62亿美元,比上年末增长2.65%。其中,中长期外债余额为1409.29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15.69亿美元,上升1.13%;短期外债余额为1906.33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70.05亿美元,增长3.81%,这样短期外债在外债余额中的占比就达到了57.50%,比2006年底增长了0.65%,攀至历史最高水平。

  短期外债是指从境外借入的所有约定期限在1年(含)以内的短期债务资金。短期外债激增意味着跨境资本流动规模增大,速度加快,由此带来的潜在风险不断上升。按照国际标准,短期外债占比的警戒线是25%。但这几年来,我国短期外债占比持续攀升。根据外汇局统计,2004年4月末中国短期外债占比首次超过50%,2007年短期外债持续增长。

  投机资本进入势头不减

  记者注意到在外债余额中,贸易信贷余额为1086亿美元,而一些观点认为,贸易信贷正是部分投机资本披上合法外衣进入的平台和通道。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认为,虽然不能确定贸易信贷余额中有多少比例是游资的成分,但毫无疑问的是游资进入中国市场的势头不减。

  丁志杰表示,目前,迫于

人民币升值压力,贸易信贷中进口延期付款和出口预收款随之增加,一些比较极端的企业以往只预收两个月货款,现在却要求预收5年,这些都造成了短期外债激增,也给游资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条件。

  近年来,外管局出台多项措施控制外债,去年规定开发项目资本金未达到项目投资总额35%的

房地产
开发商
不得借用外债;今年3月又调减金融机构短期外债余额指标,中资银行短期外债指标调减为2006年度核定指标的30%,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外资银行应将短期外债余额调整至2006年度核定指标的60%以内。

  丁志杰也比较乐观地认为,按照国际标准,外汇储备与短期外债的安全比率为1∶1,而截至今年3月末我国外储高达13326亿美元,目前短期外债的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