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开行参股巴克莱标志政策性银行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5:3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泰欣 北京报道

  经过半年的蓄势,政策性银行改革终于迈出了转型的关键一步。

  国开行近日参股巴克莱银行,开创了国内银行“入主”外资银行的先河,这不仅对其自身改革转型意义重大,也将为国内银行业发展提供宝贵经验。

  与国开行的积极外向拓展不同,进出口行、农发行则更注重修炼“内功”,目前两家银行正着力内部机制改革,为将来的转型提供有力的支持与保障。

  国开行为转型提供标杆

  如果说国开行设立风投基金、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创办中非基金等实现了业务上的创新,那么参股巴克莱银行则有望在运营体制上实现转变和突破,进一步深化商业化运作。

  目前来看,国开行在改革的广度和深度上都为政策性银行起到了先锋作用。在机构体制上,国开行严格了内控体系,在资金募集、业务运营、风险控制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在产品服务方面,除了机构和传统业务有效的延伸至基层市县,国开行也积极涉水海外基金运作、离岸人民币债等全新业务;在内外合作上,进一步加强了同省市、大型企业的战略协作关系,开拓了非洲及其它新兴市场,商业化运作的功效在业务和体制方面渐渐显露。

  入股巴克莱银行是国开行全面推行商业化运作的重要一步。国开行有关负责人也表示,除了人员、组织架构方面的交流学习,双方还将就资产管理、大宗商品市场业务、客户交流、非洲业务等进行合作,这对其实现真正的商业化影响深远。“我们将尽快落实双方协议的内容,争取在下半年的改革运作中,落实更多的业务并进行流程再造”,国开行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不过,业务的多元化也伴随着风险的提升。分析人士认为,如何规避

汇率和投资市场的风险是国开行下一步重点解决的问题。此外,由于自身资本充足率的问题,如何实现投资收益的最大化、突出核心业务,国开行还需向巴克莱银行等机构汲取“真经”。

  其他两行改革步入纵深

  随着涉农金融领域的放开,农发行的业务也向多元化发展。上半年农发行业务经营出现了重要拐点:一是贷款余额的增加,二是全行实现了账面盈利。作为全面改革的一部分,农发行中间业务得以广阔发展。目前,保险代理业务的主导地位初步确立,国际结算业务正在积极推进,此外与工行签署的信用卡业务合作协议正在逐步实施。

  与此同时,进出口行也加速了迈向国际经济合作银行的步伐。对外方面,与俄罗斯、非洲、加勒比海等地区的金融机构建立了更为深入的合作关系,对内则继续加强了分支行的建设及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力度。此外,同国际金融公司、中银保险等机构的合作领域也在不断扩大。继4月份发布第一期美元银团贷款后,8月份,进出口行也将赴港发行20亿元人民币债券,同时在进出口业务方面下半年还将有新的举措。

  内部改革还需加力

  国开行的经验无疑对其他两家银行的转型提供了重要参考,不过对于农发行、进出口行而言,要想迈出坚实的步伐,内部改革是关键。

  进出口行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行正在加强业务流程、风险控制、法律合规等方面的改革,在运行机制、业务品种方面作相应的调整。“我们目前正在强调盈利性产品和业务的发展,同时也在研究资本运作的可能性”,上述工作人员介绍。

  农发行有关人士也表示,目前该行还不具备进行外部改革的条件,首先要做好的是内部改革问题,如一些部门、业务的合并设立、内部机制的转换等,只有把内部合规工作做好,防范风险,稳步推进,才能为以后的改革转型提供强大的支持,这也是政府主管部门最新明确的方针。(本系列完)

  相关报道:

  670亿参股巴克莱 国开行或成海外投资范本

    国开行海外并购的资金逻辑

    国开行认购巴克莱股份减少1.11亿股

    国开行参股英国巴克莱银行 并参与收购荷兰银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