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认为流动性过剩不值得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5:3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吕蓁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资本时代的来临与挑战论坛上,有专家指出,当前我国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受到了削弱,我国或应系统地开始注意和强调货币政策的供给管理,包括财政政策的供给管理。当前流动性过剩还不是个值得恐慌的问题,要扩大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渠道,转换对资本市场的管理理念,放松对国家产业基金的管制,同时要破除对投资速度的恐慌,使得大量的流动性资金投入到实体经济运行中来。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指出,针对流动性过剩问题,我国采取了一系列货币政策来进行调控,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货币政策的紧缩效应没有获得显著效果。

  他指出,原因之一是因为国内宏观经济失衡的特殊复杂性,“现实的通缩压力与未来通胀预期增大并存,紧缩货币政策力度减弱且受扩张性财政政策的抵消。”

  刘伟认为,国际收支失衡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货币政策效果的削弱。“中国的进出口增长非常快,加上吸引外资,从而导致中国的外资流入的量是非常大的。在

汇率不变的情况下,外汇账款增长非常快,这样就加大了我国的货币量,形成一个巨大的通货膨胀的压力。”他表示,由于通缩威胁的存在,这个通胀压力没有冲向商品市场,而是冲向了资产市场,形成最近一段时间
资本市场
价格空前的活跃。

  针对流动性过剩,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经济学博士毛振华指出,流动性过剩还不是个值得恐慌的问题,我国整体经济并没有感受到流动过剩的冲击,“现在我们讲的流动性过剩主要是虚拟经济上讲的,但实际运行的企业并没有感觉到钱多的不得了,所以,当前是流动性制约和过剩并存的情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