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存款准备金率再上调0.5个百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5:3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郭凤琳 北京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2%,以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望回收1500-1700亿元资金。

  这是央行去年6月以来第9次、今年以来第6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距最近宣布加息和调减利息税仅10天时间。今年以来,央行不断加大宏观调控力度,除了6次上调准备金率外,还3次加息、3次发行定向央行票据,并扩大了汇率浮动区间。专家认为,下半年流动性压力仍然存在,不排除央行会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加息。

  6月份,我国贸易顺差激增至创纪录的269亿美元;6月末我国

外汇储备逾1.3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41.6%。高额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大幅增长,意味着央行被动投放大量外汇占款。6月末,
商业银行
超储率为3%,比5月末高0.66个百分点。专家指出,由于近几年我国贸易顺差都是“前少后多”,今年贸易顺差可能达2500-3000亿美元,外汇储备将继续大幅增长。将流动性控制在与经济增长相适应的水平,仍是央行下半年的重要任务。

  (相关报道见A02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