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 对股市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1:41 新快报

  至此我国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12%,距离13%的历史最高点已经不远

  新快报讯 (记者 宋菁)法定准备金率再次在其上升通道上迈进了一步。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决定,从2007年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此我国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12%,距离13%的历史最高点已经不远。

  据测算,这次上调将再次冻结1700亿资金。央行也表示,此举是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对冲流动性

  这是央行自去年6月以来第九次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也是今年以来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经济学家普遍预期年内或将再有1-2次上调。

  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慧勇昨日表示,此次调整在市场预期之内,和之前数次调整目的一样,也是“为了吸收过多的流动性,控制信贷的过快增长”。他认为,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针对的正是导致流动性过剩的贸易顺差。

  早些时候,政府公布了一系列上半年的宏观经济数据,其中贸易顺差达到创纪录的1125.3亿美元。由于上半年是出口淡季,不少机构据此预测全年顺差可能轻松突破2500亿美元。去年,我国贸易顺差达到创纪录的1775亿美元,这一数字饱受外界批评。

  申银万国预测,2007年全年顺差可能逼近3000亿美元,其中下半年顺差将在1125亿基础上增加600亿-800亿。

  贸易顺差带来的流动性过剩让政府颇为头痛,存款准备金率这一被认作是破坏性甚强、可能给经济造成硬伤的“巨斧”,眼下已基本沦为央行管理流动性的常态工具。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就对冲流动性而言,存款准备金率较其它货币工具效果要好。

  紧缩仍将继续

  这次调整被认作是系列宏观调整政策中的一步。分析认为,政府早前公布的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暗示着经济过热风险,早前,人大财经委已经明确表示,当前经济已经出现了从偏快转向过热的迹象。

  各路机构据此预测,一系列的

宏观调控正在展开。7月21日,央行就再度加息,并将利息税由20%下调至5%。李慧勇表示,鉴于全年贸易顺差高位的预期,他认为,年内央行还将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9-10月左右或将有一次加息。

  中国金融转型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磊预计,不论是继续发行央票、加息,还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都还有空间”,他认为,预计年内央行还将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最多达到13%这一历史最高点。

  对股市影响有限

  分析师们普遍认为,这次调整对股市影响有限。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说,单就此次调整来看,0.5%的微调只是调控过多的流动性,而非扭转整个流动性。

  他称,虽然这对银行业、股市影响有限,不过,政策的累积效应却不容忽视。他认为,货币紧缩对银行业的影响正在从中性趋于负面。

  据国泰君安的测算,存款准备金每上调0.5%,银行业的净利润率就将下滑0.5%,截至目前的9次上调已经影响银行业纯利润率4.5%。此外,这一调整对中小银行的影响要大过国有大型银行。

  本站新闻稿件与图片版权归广东新快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