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受制成本部分中式快餐悄然提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1:23 上海商报

  业内人士称8月集体涨价之说不成立,新一轮行业洗牌或将来临

  近日,中国快餐业联盟的20余家企业成员在京聚首后,传出了8月起部分中式快餐企业将提价的消息。记者在多方了解后获知,事实上,沪上已有部分知名中式快餐悄然提高了产品售价,但也有一些采取了按兵不动的策略。昨日,丽华快餐董事长蒋建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调价是企业在成本大幅上涨情况下的被动之举。他认为,调价可能会带来行业内新一轮的洗牌。

  商报记者 郭羽

   [快餐联盟]

  聚会未达成涨价共识

  据悉,中国快餐业联盟的成员包括马兰拉面、和合谷、丽华快餐、大娘水饺等20多家中式快餐企业高层日前聚首北京,共同寻求原材料上涨的应对措施。会议中,一些企业谈到综合成本较去年同期上涨了20%,甚至有快餐品牌连续3个月每月亏损达10万元之巨,因此,不少企业高层首次表态,将从8月起对餐厅的部分产品进行提价。

  由于此前中低价方便面“统一提价”的消息也是出自一次行业协会组织的会议,此番快餐业联盟成员的聚会是否会引起中式快餐业的提价风潮,就成为备受关注的问题。而记者从亲自参加了会议的丽华快餐董事长蒋建平处获知,此次会议并未达成统一涨价的协议,8月起集体涨价的说法也不成立。据蒋建平介绍,召集各家中式快餐管理者聚首的目的,在于共同商讨如何应对原材料成本上升的问题,众人交流的内容包括如何整合资源、加强内部管理、以及听取部分企业在涨价后的市场反响。

  是否采取涨价措施,也是会议涉及的内容之一。不过蒋建平告诉记者,面对供应商价格的大幅上涨,各家快餐企业的反应不一。有“扛不住”的企业表示准备涨价,也有企业认为现阶段尚能在内部消化成本上升的压力,暂时不采取行动。

   [提价行动]

  部分中式快餐悄然上涨

  记者了解到,事实上,沪上已有部分知名中式快餐品牌在本月甚至更早些时候,已悄然提高了产品售价,以应对原材料成本上升的难题。

  丽华快餐的客服小姐在电话中表示,“丽华没有涨价,而是实行了产品重组,部分产品贵了1元钱是因为口味的改善。”而蒋建平本人对此的回答更为坦诚,“其实就是调了价”。其透露,从7月1日开始,丽华快餐的各种套餐价格大多提高了1~2元,涨幅在10%~20%之间,全国各地的涨幅是一致的。“调价是市场行为,也是快餐企业的被动选择。”蒋建平表示,丽华快餐在此前的10年内基本没有发生价格变动,一直通过内部消化的方式应对成本上升的压力。而这次供应商价格大幅增长,尤其是采用最多的猪肉价格明显提高,企业才不得不对零售价格做出调整。不过,蒋建平表示,公司同时也采取了多种措施来应对,例如开发更多不用或者少用猪肉的新品。此外,丽华快餐也对产品内容做出调整,以往多打出“7元套餐”、“10元套餐”名号的快餐,如今更多的以产品来冠名,如“鱼香肉丝饭”、“排骨饭”等等,突出了实质内容,让顾客做到明白消费。

  另一家同样起源于常州的大娘水饺,目前在上海已有18家分店,其中大部分为自营。大娘水饺上海分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已获知公司高层前往北京参加快餐业联盟会议的信息,但迄今为止没有收到涨价通知。不过,记者从其他途径获悉,大娘水饺总部在数日前已然悄悄提价,单品涨幅在0.5~1元之间;此外,已在上海设有10家分店的“星期一便当”也于近日将便当价格上调了1元钱,据店员透露,原因是“物价上涨了”。而目前已被菲律宾快乐蜂公司收购的永和大王表示,暂时没有提价的打算。

   [行业前景]

  或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从洋快餐、到方便面、再到中式快餐,一波接一波的涨价风潮向终端消费者涌来,也引起了不少反响。蒋建平承认,“尽管不是特别大,但反响还是有的。”据介绍,上海目前是丽华快餐全国第二大市场,13个配送公司总的日销量在2万份左右。市场最大的北京日销量则要翻一番,达到4万多份。而自1个月前提价以来,销售最集中的10元左右的套餐受到了一定影响。但蒋建平表示,涨价并非企业的本意,“快餐行业是一个绝对微利的行业,完全是靠规模、靠量取胜,成本上升的压力很大。”其透露,较之近期备受关注的原材料价格上升,人力成本的上涨更是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快餐业遭遇的难题。“员工收入标准每年都在提升,人力资本的增速甚至比原材料涨得还快。”但由于消费品关乎老百姓的日常生计,企业以调价消化成本压力的举措便受到了普遍的关注。因此,一位快餐企业负责人表示,现在各家企业都比较谨慎,对涨价问题不愿意多说,都在悄然进行。

  不过,从另一个侧面来看,涨价或许会给中式快餐业带来新一轮的洗牌。“原本就依靠价格优势争取顾客的小品牌快餐不敢贸然提价,它们的选择,要不就是成本压力加大、退出市场,要不就是放低采购要求,选用不合规原料,导致最终被清退。”蒋建平认为,对品牌快餐企业而言,洗牌的结果只会是“强者更强”。

  照片说明: 沪上已有部分知名中式快餐悄然提高了产品售价,但也有一些采取了按兵不动的策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