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7月全国消费信心小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15:19 北京晚报

  面对物价波动、股市震荡消费者对未来仍很乐观

  本报讯 (记者 于海波) 今天上午,记者从中国消费者数据提供商e兆数据和新华财经共同发布的一份“新华财经e兆消费者信心指数(CCCI)调查”中了解到,虽然消费者越来越担心物价上涨和股市收益减少,但由于对中国未来宏观经济仍持乐观预期,因此7月份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整体小幅上升。

  总体评价

  年轻人消费信心指数上升

  “新华财经e兆消费者信心指数(CCCI)调查”结果显示,7月份,食品价格持续上涨,

房价反弹,股市震荡中上升,但这些因素相互抵消,因此消费者信心指数表现相对稳定,上升了0.4点后达102.0,略低于5月份的102.2。调查还分析说,消费者信心指数上升主要是由于接受调查的青年消费者(20-34岁)的信心有所改善(上升了1.1点)。中年消费者(35-54岁)和老年消费者(55-64岁)对食品、房屋和股市的价格变化更为敏感,其信心指数基本上稳定。7月份,北京和上海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均出现下跌,而广州则出现上升。

  地域差别

  北京:

  信心随收入波动

  7月份,北京消费者信心指数比上月下跌4.2点,为4个月来的最低值。现状指数和预期指数也跌至4个月来的最低点,尤其是预期指数,比上月下跌5.4点,跌至97.3点。其中,低收入和中高收入人群信心下降的原因也不相同,家庭年收入低于4.8万元的受访者由于物价持续上涨,对家庭经济现况的信心值大降;而高于4.8万元的受访者信心值与上月基本持平。

  上海:担心房价高涨拖累宏观经济

  上海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比上月下降4.4点,回吐了前两个月的升幅,回到4月的98.2点,主要因为现状指数大降6.8点,预期指数也下跌3.1点。股市的大幅波动和物价上涨令受访者在现况指数下跌的同时,调低了对未来1年家庭经济状况的预期。受访者同时也认为,上海高涨的房价将会严重损害未来的经济发展潜力,但在经历了长时期的调控后,上海消费者也不太相信房价还会因新的调控政策出台而大降,因此随着房价的上涨,对未来5年宏观经济的期望值出现下跌,显示出对未来上海经济成长缺乏信心。

  广州:香港回归十年引发全面乐观

  相比北京和上海,广州消费者要乐观得多,消费者信心指数比6月上涨4点,达102.9点。现状指数微升0.4点,预期指数则上升6点。引人注目的是,受访者对未来一年家庭收入、未来一年宏观经济和未来五年宏观经济的期望均出现较大幅度上升,并在不同收入级别人群间这一趋势无很大差异。

  该调查分析认为,7月初的香港回归十周年庆典可能对此有较大影响。J00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