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吴晓灵认为对内金融管制应松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7:4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徐 涛

  本报讯 “第三届中国经济50人田横岛论坛”日前在青岛市附近的田横岛举行。作为论坛成员,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央行行长助理易纲分别就国内金融管制和金融基础设施问题作了主题发言。

  吴晓灵认为,在大部分要素全球配置的背景下,中国下一步要想在国际上进行竞争必须加快金融改革,而加快金融改革的重点就是要放松对内的金融管制。她说,如果国内不充分利用金融工具来促进国内优化资源配置和在全球配置资源,中国今后的发展将受到很大制约。

  在放松金融对内管制方面,吴晓灵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工作需要尽快推进:一个是金融自主权。她指出,金融问题管制得越多,金融市场的形成越不利。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全球金融都在自由化,中国在金融的管制方面应该说是逐步加强的,企业的筹资自主权、居民的投资自主权、金融机构的运作自主权和创新的自主权都不够;另一个是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加强监管协调,首先是在监管的理念上,应该树立功能监管的理念,否则就会造成市场分割。其次,要统一规则。面对同样的金融产品,不同的监管当局不能制订不同的游戏规则,实施不同的准入标准。第三方面,监管者应该对风险有统一的认识,不是替市场承担风险,而是要让所有的市场参与者清楚自己面临的风险,清楚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央行行长助理易纲在论坛上表示,中国要牢牢掌握金融基础设施。即金融结算系统、交易系统、托管系统、征信系统、信息系统、

反洗钱系统等金融基础设施。他认为,中国掌握这些金融基础设施,可以有效防止本国金融系统遭受国际金融寡头操纵金融资源,通过制造通胀和通缩的方式“剪羊毛”,从而攫取中国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利润,进而破坏中国的经济和社会稳定。

  就未来十年中国需要研究的重大课题,易纲称,未来十年中国的成功需要“我们创造一个游戏,让人家来玩”。他说,

中国经济发展以后,中国的金融市场、人民币的威信在提高,而在这个时候,很多基础设施在中国手里,就可以获得基础设施和
政策法规
的主导权。也就是中国已经具备了制订游戏规则的基础。但他同时提醒,创造一个游戏是一回事,有没有人会参与进来又是另外一回事。没有人来参与,就不能说这个游戏是成功的,中国也不会享受到铸币税的好处。

  对于所谓的“三千美元陷阱”,即如何突破部分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瓶颈,最终使中国步入发达国家的问题,易纲认为,从人均收入三千美元到一万美元,根据各国的历史经验,这个时候可能是一个转机。顺利地通过这个瓶颈,一半靠以提高生产率、提高质量为主要内容的价值创造,另一半就是要靠资产价值的重新评估和重新预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