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融服务创新之湖南样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2:54 第一财经日报

  刘浪

  “过去我们每个星期都要跑两三次银行,现在出台自动核销管理政策以后,一个月只要跑一次就可以了,节省了不少成本。”湖南乐金飞利浦曙光电子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欢对湖南正在推行的出口收汇自动核销创新举措由衷赞叹。他甚至认为,公司能够进入试点“是一种荣誉”,因为目前自动核销的企业数量还不多。

  陈欢感受到的这种便利和荣誉,得益于湖南自去年9月以来推行的金融服务创新,而创建方便灵活的外汇管理服务体系,只是湖南金融服务创新综合试点的其中一“点”。湖南是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选择开展金融服务创新综合试点的唯一省份。

  央行副行长苏宁不久前对湖南试点工作给出的评价是:取得阶段性成效,并且效果超过预期。他希望把地方金融服务作为一个整体,注重吸收和采纳现代金融服务的标准和准则,从而推进金融服务的标准化和现代化。

  央行长沙中心支行行长缪曼聪表示,根据方案,金融服务创新综合试点的主要目标是打造公共服务和信息网络两个平台,完善支付清算、统计信息服务、货币发行服务、国库服务、征信服务、反洗钱以及外汇管理服务七个体系,办好湖南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建设等十件实事,涉及政府及相关部门、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公众等各方面。

  金融服务是央行的一个重要职能。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尤其是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各界、企业和个人对金融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央行提供的金融服务也只有不断创新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

  湖南作为央行金融创新试点省份,到底在哪些方面创出了新?金融服务的创新又如何推动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发展?《第一财经日报》对此进行了实地采访。

  信用报告进入评优环节

  “今年5月,我们主动对参加县政风、行风评议员改选的32名候选人的信用报告进行了查询,对有严重失信行为的,取消了候选人资格。”长沙县县长黎勇对本报举例说明了该县正在推进的信用建设示范县试点工作。

  而湖南省工商联换届,在对非公有制代表资格进行审查时,查询使用了84户相关企业信用报告。这些动作的背后,是湖南正在进行的征信服务体系建设创新。2005年,央行长沙中心支行首开由央行牵头组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先河。

  湖南省副省长徐宪平介绍,湖南省的信用体系建设,首先是制定了一个总体规划,分两步走,用6年时间完成;其次是出台了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对信用信息的采集、披露提供了可以参照的法规。

  今年6月6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级行政机关、公用事业单位、行业管理机构、行业组织在日常监督管理、行政许可、资质等级评定、定期检验、表彰评优、安排和拨付有关补贴资金、人员招聘等环节,要查询相关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报告。不仅如此,湖南还率先实现住房公积金联网查询、在市(州)开通个人信用报告直接查询服务、探索将信用担保机构纳入征信体系。

  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南省分局副局长张绪群介绍,至今年6月底,依托央行建立的全国集中统一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个人征信系统),湖南省共为省内2600万人建立了个人基本身份、结算账户、银行贷款、担保、信用卡等信用信息档案;为20万户与银行有信贷关系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建立了信用档案;为19607户未与银行建立信贷关系的中小企业建立了信用档案,解决了银行与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同时,湖南省开展了非银行信用信息采集工作,央行长沙中心支行已建立起连接20个政府相关部门的数据网络交换平台和信用信息共享机制,通过交换平台,已采集来自20个部门有关企业和个人相关信用数据3000多万条,如全省住房公积金贷款数据、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企业拖欠工资信息等,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企业和个人信用档案信息。

  记者在长沙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看到,央行和公安局、房产管理局、劳动保障局等多个窗口在一个大厅内,许多个人和企业代表在查询完信用资料后,其他相关手续也“一站式”办妥。

  “(央行长沙中心支行)专门增设信息服务窗口,省地方金融证券办协调全省的相关信息查询权限向长沙县全面开放。这是很大的突破和支持。”黎勇对此深有体会。

  农民工银行卡的背后

  “很方便。”农民工周志飞将1万元现金放进背包里,边说边往大厅外面走。钱是他刚从惠州打工带回来的,存在银行卡里,刚在长沙县信用联社营业大厅的柜台上取现,准备去买建材,

装修一下房子。之前,他一般都是通过邮局汇寄给家里。“在火车上直接带现金太不安全。”

  这是一项被称作“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的业务。其核心是,农民工在打工地将工资现金存入带有“银联”标志的人民币借记卡后,可以在家乡的已开通通存通兑业务的农村信用社网点柜台就近提取现金。而在此之前,跨行柜台取现是个瓶颈。

  去年10月,央行长沙中心支行在协调农村信用社建设推广行内综合业务系统的基础上,完成了全省各县(市)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业务推广上线工作,并在今年元旦、春节等农民工返乡集中期进行了密集宣传。

  周志飞正是在春节前从家人电话中了解到这项业务的。于是,在回家过年时,他带着一张中国农业银行卡上了火车。“换成银行卡后,踏实多了。”根据央行规定,持卡人的每笔取款手续费由原来的按取款金额的1%降至0.8%,每笔最高收费限额由50元降至20元。

  央行长沙中心支行副行长童志强向本报介绍,今年上半年湖南省农民工银行卡成功交易26万笔,金额达1.3亿元,居全国第一。

  透过农民工银行卡,还可以看到央行长沙中心支行在支付结算体系建设创新方面的其他轨迹。以定期借记业务为突破口、发挥和拓展小额支付系统功能,便是其中之一。

  “充分发挥小额支付系统功能,提升支付结算服务质量,是湖南金融服务创新的重要举措之一。”童志强介绍,小额支付系统支持和处理的业务很多,功能十分强大,但社会认知度不高,应用不够广泛。为此,央行长沙中心支行通过完善定期借记业务合同库数据库,停办同城特约委托收款结算方式以及改进业务流程等措施,发展定期借记业务,带动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量的全面提升。同时,启动了小额支付系统跨行通存通兑和支票圈存的推广建设工作。截至今年6月份,湖南省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量达19万笔,金额43亿元。

  与此同时,支票影像交换系统、中央银行电子对账系统、人民银行会计营业部门ABS岗位整合、商业承兑汇票等方面的建设和推广创新也收到明显成效。

  建“财税库行”的资金通道

  “一笔税收从纳税申报到入库只需半天,比过去至少缩短了2至4天。”央行长沙中心支行副行长徐涌如此形容湖南省政府和央行长沙中心支行一起推行的国库服务体系创新的直接效果。

  国库服务创新的核心是“财税库行”横向联网。徐涌介绍,财税库行横向联网系统是一项财政、税务、央行和各商业银行共同组织实施的信息便民工程,是对传统税款缴库方式的根本性变革,它将有利于提高税款入库效率,改进财税管理水平,降低办

理财税业务成本,提升服务水平。

  湖南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联网之前,各代理银行并未将所代理的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纳入行内业务系统处理范围,央行、

财政部门无从监控各代理银行的真实支付情况,风险隐患较大。联网后,有利于规范操作,有效降低了财政资金风险。

  横向联网也给企业带来了便捷。“从申报到缴纳再到核查,横向联网系统保障了我们公司缴税的安全性、真实性和规范性。减少了我们的时间成本、差错率成本和应对税务核查的成本,一切都在电子系统里解决了,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湖南丽臣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处处长郑钢向本报介绍了他的感受。

  据介绍,过去企业和个人纳税一般要跑去银行,而且税款几天后才到位,同时还存在其他一些问题。现在央行与财政部、税务总局、商业银行一起推行了财税库行横向联网,极大地方便了广大企业和客户,纳税人可以在20秒内得到纳税凭证。

  特别是开通了网上纳税,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过去要跑好几个地方,现在可以足不出户,缴纳税款。此外,财税库行横向联网还使各方都注重管理、严格操作、减少漏洞。据央行长沙中心支行统计,因为横向联网纳税节省时间,增加的库款利息1年就有几千万元。

  由央行直接办理无记名国债兑付,则是湖南国库服务创新的又一亮点。

  徐涌介绍,针对商业银行承办无记名国债兑付业务积极性不高、老百姓投诉多的现象,湖南省先后在郴州等市(州)进行试点,由央行直接办理无记名国债兑付。截至今年6月,全省已有12个市(州)实现了央行国库直接办理无记名国债兑付。

  苏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湖南省金融服务创新综合试点工作的推行,不仅提高了央行的金融服务水平,也带动了全社会金融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更好地满足了市场主体对金融服务不断增长的多样性需求,促进了湖南省经济、金融的健康快速发展。同时,湖南省金融服务创新综合试点工作,也是一项加强银政企合作的成功实践,为央行今后在全国开展和推广金融服务创新积累了宝贵经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