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草根温商转型儒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2:35 第一财经日报

  宗新建

  一向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被称为“无利不起早”的温州商人正一改在大众面前的形象,实现由“草根”向“儒商”的华丽转身。

  “我们老认为减少成本能赚钱,但增加成本更赚钱,这就需要学习,从而转变思路。”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会长刘峰日前表示,经过了原始资本积累的温州商人,正面临二次飞跃。唯有学习,成为儒商,实现产业投资向资本运作的转变。刘峰在27日的浙大EMBA管理前沿(温州)论坛上说。

  “近几年来,‘

反倾销’、‘绿色壁垒’、‘社会责任标准’,贸易摩擦可谓层出不穷。”温州市嘉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剑侠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全球并购浪潮开始波及中国,一些跨国公司凭借其资金实力、品牌优势和市场网络,以各种名义收购兼并中国企业,“温州的先发优势正在逐渐减弱甚至消失”。

  “在此背景下,温商必须需要加强学习,实现第二次转型,”刘峰说,“如果沿袭原有的知识和思维模式,势必会跟不上时代。”

  浙大EMBA中心数据显示,在该校在读的550多名学员中,温商的比例占了10%以上,而从今年秋季班报名的情况来看,温商学员的比例可能会超过1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