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尔森展开环保之旅聚焦对话成果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2:22 第一财经日报

  陈达

  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昨日展开四天的访华行程,他将与中方就推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进程展开讨论。

  外界分析,关注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成果落实,将是保尔森此行的重头戏。

  这是保尔森就任美国财长一年来第四次访华,也是今年以来第二次访华。环境问题是保尔森此行关注的一个焦点,他抵达中国后直接来到西宁,将对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进行实地考察。

  陪同保尔森访问青海的有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李干杰、美方主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美国财政部中国事务特使霍尔默等。

  保尔森在青海的主要活动集中在今日。除参观青海湖外,他还将参观湖畔治沙种树工程、走访当地农户,并与地方环保相关部门官员进行交流。

  保尔森在临行前说道:“此次访华是加强中美战略经济关系进程的一部分,将会和中方谈到一些长期性的问题,比如和中方共同努力使其经济更平衡发展、增加其货币的汇率弹性;同时也会涉及到正在引起关注的短期问题。”

  他同时表示,将会向中方领导人传达目前美国国会关注的问题,同时会谈到在中美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中达成成果的落实情况。

  今年5月,中美在华盛顿举行了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双方在金融服务、航空、旅游、贸易、能源和环境等领域达成了许多成果。目前不少成果已经在积极落实过程中。

  青海湖是目前中国湖泊生态问题的典型代表。有报道援引分析认为,环境保护是今年5月中美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的一个重点领域,保尔森此次是以实际行动来落实合作。

  在航空方面,中美航空部门7月上旬正式签署了新的中美民用

航空运输协定议定书,加大了双方在航空领域的开放。在能源和环境领域,中国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与美国西屋联合体签署合同,引进西屋AP1000第三代核电技术。

  在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额度方面,在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之前,中方已经将总额度从100亿美元提高至300亿美元。截至今年5月底,中国证监会累计批准52家QFII资格,外汇额度99.95亿美元。

  在保险业方面,中方曾承诺在8月1日前完成对尚未批准的外资产险分公司改建为子公司申请。目前已经有美国国际集团(AIG)的在华独资子公司获得保监会批准。中国保监会日前表示,正积极对包括美资在内的外资保险公司的分公司改建为子公司的申请进行审核。

  在证券和银行业领域,中国承诺在今年下半年恢复审批证券公司的设立;在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之前,将宣布逐步扩大符合条件的合资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中方还承诺允许具有资格的外资法人银行发行符合中国银行卡标准的人民币银行卡。

  目前还没有关于前两项内容的进一步消息披露。银行卡方面,中国已启动向外资法人银行开放银行卡业务的具体操作程序。

  在保尔森访华前夕,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批准了针对中国及其他国家汇率政策的提案。该法案将赋予美国企业以中国低估人民币为由,要求对华产品征收更高反倾销税的权利。不过,美国财政部表示不支持该法案。

  据新华社报道,保尔森31日将离开西宁赴北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会见他。保尔森还将与中国国家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举行会谈。

  相关专题:

  第二届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相关报道:

  美国财长保尔森抵华访问

  保尔森访华直奔青海关注环保

  保尔森再度访华 能源环境食品安全成讨论重点

  保尔森不支持对华制裁法案

  保尔森访华释放压力寻求支持

  美财长访华身负尚方宝剑 将施压人民币汇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