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黄金市场管理办法择日出台 黑幕凸显监管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 08:48 财经时报

  《黄金市场管理办法》已制定完毕,将择日出台,届时黄金交易将有规可循

  “从去年6月底至今,我们收到大量关于外围炒金的投诉。”央行金融市场司有关人士表示,“我们现在也没有办法,只有等待即将出台的相关法规来弥补这一监管漏洞。”

  目前黄金交易依据的法律法规主要是24年前国务院颁布的《金银管理条例》,黄金市场法规缺失的弊端日益凸显。

  据了解,全新的《黄金市场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呼之欲出,它不仅牵动着黄金市场的神经,也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难以定罪

  北京市公安局经侦大队以正在侦办为由,拒绝向《财经时报》披露黄金诈骗案件的进展。法律界人士表示,未来如何给涉嫌欺诈的黄金(投资)公司相关责任人定罪将是最大的难题,这是因为,相关法律依据缺乏。

  据了解,国内的黄金市场放开后,一直沿用的法规只有两部。一部是1983年国务院颁布的《金银管理条例》,另一部是1994年国务院办公厅颁布的《关于取缔自发黄金市场加强黄金产品管理的通知》。

  这两部法规都是在黄金属于管制品的情况下颁布的,且至今从未修改过,制定的内容主要针对黄金走私和统购统配管理,没有任何涉及到黄金非法投资交易的条文,因而对于黄金市场违规者,只能按照非法经营定罪,非法经营最多判处有期徒刑3年。

  “针对法律法规方面的缺陷,建议公安部门按照‘涉嫌商业诈骗’的方向侦察,一旦定罪商业诈骗,则至少判处12年以上的有期徒刑。”北京恒圣律师事务所律师刘芮强调。

  多头监管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期货

证券研究室主任廖英敏介绍,目前,国内黄金及黄金市场的监管部门是央行,而商业银行个人黄金投资
理财
业务的主管部门是
银监会
,一般黄金生产及首饰经销商的业务监管则是国家工商局。

  “国内黄金市场已经出现多种黄金投资经营管理混乱的尴尬局面,经营管理模式的混乱将直接影响业务监管部门对市场的监管力度,会影响到整个黄金市场的健康发展。”廖英敏表示。 (记者 崔帆 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