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上海总部:加强房贷资金流向监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04:03 第一财经日报

  并提示银行高度关注资产负债期限匹配的问题

  郭茹

  央行上海总部在日前召开的上海市金融形势分析会上指出,近期股市波动和房地产价格上涨加快,对银行资产负债结构产生一定影响,各金融机构要加强房地产企业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的资金流向监控。

  上述会议分析称,一方面,储蓄存款分流效应明显,同业存款增加较多。数据显示,上海市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储蓄存款减少162.1亿元,同比多减856.1亿元。人民币同业存款增加4325亿元,同比多增2996亿元,其中证券客户保证金存款增加1529亿元,同比多增1133亿元。此外,企业短期贷款和个人其他消费贷款也增加较多。房地产价格的上涨使得个人住房贷款也呈现较快增长。上半年上海市个人住房贷款增加68亿元,同比多增230.4亿元,其中6月增加45亿元,占上半年全部新增额的66.5%。

  针对当前经济金融运行中值得关注的一些问题,新任央行上海总部主任苏宁在上述会议上指出,各金融机构要防范资产价格波动对银行经营的影响,有效控制信贷风险,在关注经济增速、物价、国际收支等问题的同时,还需要特别关注国际市场变化对国内经济的影响。

  上述会议提出,各金融机构要密切关注

房地产调控政策和房地产价格走势,加强房地产企业贷款和个人
住房贷款
的资金流向监控,积极应对储蓄存款分流,切实加强流动性管理,防范资产市场变化可能引起的贷款风险;还要积极转变盈利模式,加大业务创新、服务创新和产品创新的力度,大力发展中间业务,提高非贷款资产占比和非利息收入占比等。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还从央行上海总部获悉,截至6月末,上海市中外资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余额与定期存款余额的比例达到1.1,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央行上海总部提示银行高度关注资产负债期限匹配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