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外汇投资公司:金融监管协调新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04:02 第一财经日报

  李涛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筹备成立,除了将提高国家外汇储备的运作效率之外,对于建立一个部门间的国有金融机构监管协调机制,可能也是一个良好的契机。

  就目前汇金控股的金融机构而言,其面临的是一个多部门监管的格局:央行行使金融稳定监管职能,银监会行使行政和资本监管职能,财政部行使财务监管职能,而汇金行使股东监管职能。

  由易纲和谢平等人筹划,中央汇金公司成立伊始便被中央银行赋予了金融稳定政策执行平台的角色。央行每每召开金融稳定工作会议,汇金及其全资子公司建银投资都会有代表参加,更不必说指导汇金工作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改办便设在金融稳定局。

  与此同时,汇金的全部5000万元注册资金来自

财政部,而运营的却是央行资金,成立之时动用450亿美元外汇储备对中行、建行注资,2004年6月动用催收央行再贷款的30亿元人民币注资交行。2004年9月,谢平身兼金融稳定局局长和汇金总经理两职,策划者与执行者兼备的4个月为2005年系列动作打下了战略基础。自2005年开始,建银投资也被央行当作了金融企业重组平台,先后对银河
证券
、申银万国、国泰君安等8家证券公司实施了重组。

  局面在2005年4月有了些变化,汇金只注资工行150亿美元,与财政部各持50%股份。来自财政部门的看法是,以前是“弱财政”下的安排,现在可能开始有所改变。

  随后,财政部门开始考量由财政委托管理追求收益的长期外汇储备的“淡马锡模式”,并提出希望包括汇金在内的国有控股企业,把他们作为主要出资人的国有金融企业或控股企业上缴的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和分红按政府非税收入纳入统一管理,由国库统收统支。对此,央行方面提出建议,把汇金纳入国有资本预算统一管理,须发债从央行买走与储备注资相应的外汇储备。

  至此,央行与财政部对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重组模式有了共识,直到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批准财政部发行15500亿元特别国债购买约2000亿美元外汇,作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资本金来源。行至如今,各部门为设立外汇投资公司而组成的筹备机制,是否能成为迈向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的一个契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