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泛北部湾区域银行联合体箭在弦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20:43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7月26日电(记者 任芳 王勉 秦大军)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26日在2007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建议,由泛北部湾区内各国指定金融机构共同组建区域银行联合体,为区域发展提供金融服务,并为区内各国应对全球化挑战提供有效金融手段。

  “大湄公河次区域(GMS)合作有亚洲开发银行支持,泛北合作也必须有一个大的金融机构支持,上述银联体可望充当亚行在GMS的角色,”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办公室副主任王乃学这样解释银联体定位。

  陈元说,银联体主要为区域发展提供3项金融服务:推动本区域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加强信息交流与共享,建立支持项目库;重点开展区域内多方参与、多边受益的网络型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合作。

  作为中国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负责人,陈元的建议意味泛北部湾银行联合体的组建已不再是纸上谈兵。他透露,国开行日前已承诺为北部湾发展提供资金支持248亿元,下一步还将向东盟各国派出工作组。

  在本届论坛140多位境内嘉宾中,国开行的主要业务局长占了十分之一,包括三个评审局的三位局长、业务发展局局长、资金局局长等。

  “我们欢迎亚行和国际投融资机构参与泛北开发与合作,同时鼓励和支持私营部门的投入,在条件成熟时成立泛北部湾区域银行联合体。”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说。

  在几天前全国政协就推进泛北经济合作召开的专题协商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殷介炎和农工党中央常委彭钊均提出组建北部湾银行。彭钊还表示,北部湾银行性质为区域性、国际化、股份制,可建于广西境内,但定位是北部湾区域性银行,服务于整个泛北部湾地区。

  泛北部湾其他国家对区内金融合作尤其是泛北部湾区域银行联合体的组建做出了热情呼应。

  “对于泛北金融合作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恰当和重要的解决方案,”印度尼西亚银行副行长汶比南这样评价陈元的建议。他说,各国央行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是区域内各国应该优先考虑的问题。

  越南开发银行副行长陶文战表示,越南开发银行支持组建泛北部湾银行联合体,并将与国开行讨论就此进行合作。

  柬埔寨国家银行副行长昂·黑也应邀参加论坛。他表示,柬埔寨较小,目前也不属于泛北合作成员国。不过,如果相邻的东盟国家出资参与泛北部湾银行联合体组建,柬埔寨也会考虑跟进。

  泛北部湾银行联合体组建将有助于缓解当地企业融资难。广西柳工股份有限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周邕生说,作为一个在泛北部湾国家有广泛业务的企业来说,热切盼望成立泛北部湾区域银行联合体,以解决一些重大项目暂时性的资金短缺难题。

  泛北部湾合作区包括中国、越南,以及隔海相邻的

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文莱七个国家,区域内银联体这一重要构想的提出是泛北合作的重要支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