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我国农产品总体让人放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9:0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农业标准化示范带动面积达5亿多亩 ●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初步形成

  本报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张毅、冯华) 我国组织实施“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强化生产源头管理、实施全程监管,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检验检测和品质认证“三箭”齐发。同时,各部门密切配合,采取多项有效措施,使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不断改善。农业部总经济师张玉香今天向新闻界说,目前我国主要农产品总体上是安全的、让人放心的。

  张玉香列举了四个方面的数据:一是总体水平高。根据农业部今年4月份例行监测结果,37个城市蔬菜农药残留监测合格率超过94%;36个城市生猪中瘦肉精污染监测合格率为98.9%;22个城市水产品中氯霉素污染监测合格率达到99.4%,水产品产地孔雀石绿污染监测合格率为99%。二是发展态势稳。蔬菜合格率稳步上升,畜产品、水产品主要检测指标合格率已经连续3年多保持在97%以上,并且保持了高水平上的继续提升,发展态势比较平稳。三是基地质量好。近期,农产品生产基地的蔬菜、水果、茶叶合格率分别为99.2%、98.7%、98.1%。水产品产地药残抽检合格率也连续4年保持在95%以上。四是出口产品优。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监测,今年上半年出口到欧盟和日本的合格率是99.8%。最近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2006年度进口食品检测中,中国食品的抽检率最高,合格率也高,达到99.42%,高于美国和欧洲。

  据了解,农业部从2001年开始组织实施“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从多方面采取措施:

  着力治本,转变生产方式。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指导企业和农户科学用药、合理施肥,提倡清洁生产、健康养殖。目前已建立国家和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4139个,标准化示范带动面积达5亿多亩。

  净化源头,加强投入品监管。全面落实禁止甲胺磷等5种高毒农药使用的规定,逐步遏制了违规生产、经营和使用禁用药物和化学物质的发展势头。

  深化监督,组织例行监测。目前,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范围,已扩大到对全国37个大中城市蔬菜农药残留、36个城市畜产品瘦肉精和22个城市水产品药物残留监测。

  打造品牌,积极发展无公害、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

  提升能力,完善标准和检测体系,形成了以国家和行业标准为主体,地方标准为配套,企业标准为补充的农业标准体系。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初步形成。

  (今日八版刊登农业部新闻办公室发布的《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概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