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展改革委:中国当前经济形势总体较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23: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 江国成 张舵)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5日说,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总体较好,结构调整出现了积极的变化,推动工业增长的支撑力也已经发生变化,扩大消费也取得明显成效。

  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石刚在发展改革委举办的2007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去年比较突出的投资增长过快问题,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已有所缓解。去年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8%,今年上半年的幅度已经回落到25.9%。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幅回落更加明显。

  他说,中国扩大消费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上半年消费品零售额增长了15.4%,是近几年来增幅最高的,与投资增幅的差距已经大大缩小。一些传统的行业,特别是高耗能行业在结构上也出现了积极的变化。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继续延续了东部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势头,西部地区的特色产业发展良好。

  据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介绍,工业增长结构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内需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机械行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经济运行支撑条件进一步改善。

  朱宏任说,从产品结构看,中国工业行业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上半年,冷轧板卷、镀层板、涂层板、电工钢板等4大类高附加值钢铁产品产量增长49.5%,高于全部钢材产量增幅25.6个百分点;从投资结构看,中国部分高耗能行业投资增幅呈回落趋势,装备制造业投资持续快速增长;从进出口结构看,附加值高的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快速增长,

纺织品服装出口量减价增,部分耗能高、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出口回落。

  今年上半年,中国居民收入提高、消费结构升级加快等因素带动消费品生产较快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4%,增幅为1997年以来新高。轻工、纺织行业产品内销比重同比提高1.6和1.8个百分点。轿车销量229万辆,增长25.9%。

  石刚说,今年以来生产资料价格增幅逐月回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半年涨幅达到3.2%。这是因为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达到了1.7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只占1.5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上涨过快,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贡献达到了2.5个百分点。其他商品的价格基本上比较稳定,说明整个供求状况没有大的改变。同时,各方面的支撑条件也相当好。

  今年前5个月,

中国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9026亿元,增长42.1%,增幅同比提高16.7个百分点;销售收入利润率6.34%,提高0.66个百分点。12个主要工业行业全部实现盈利。

  今年以来,中国重点行业节能减排取得新进展。随着各地优化发电结构、一批大型高效机组的投产,全国火力发电供电煤耗持续下降,1-6月平均为356克/千瓦时,同比下降8克/千瓦时。

  朱宏任说,今年下半年,中国将坚持把防止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作为当前

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同时,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盲目发展,切实落实节能减排各项工作措施,确保煤电油运等运行要素稳定供应。

  上半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6768亿元,同比增长11.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