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希望在上海找到优秀的酒店销售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访日本Solare Hotels & Resorts酒店集团高级副总裁Mr.Mark Holguin

 

  这是Mark第二次来中国。两年前,他首次来到中国,在昆明参加国内旅游交易会。看到当地原生态的美景,他以为这就是中国。这次,他去了北京、上海和广州,这些车水马龙,高楼林立的现代化都市,让Mark领略了中国的另一种风情。近日,每日经济新闻》(下简称NBD)专访了这位日本发展速度最快的连锁酒店集团的副总裁。

 

“我们的员工非常优秀”

 

  NBD:Solare Hotels & Resorts成立至今只有三年半的时间,它的竞争优势在哪里?

 

  Mark:就像你看到的,我们在三年半的时间里,购买了很多酒店,为它们换上Solare的Logo。但经营酒店并不是换标识那么简单,我们在购买前,对每家酒店都有严格的选择标准,房间大小,新旧程度,酒店的地理位置等。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酒店的员工培训机制非常完善,是全球化的,因此,我们的员工非常优秀。

 

  另外,在客源方面,也比较稳定。我们的“SOLARE COLLECTION”系列经营的是高级饭店,沿用原先的饭店名字和标识,因此早就有了一批稳定的客源。

 

旗下酒店均提供中文服务

 

  NBD:对很多中国游客来说,Solare Hotels & Resorts这个品牌是陌生的,能否先为我们介绍一下贵集团?

 

  Mark:的确,Solare Hotels & Resorts成立的时间很短,只有三年半的时间。不过我们发展得很快,在日本当地已经拥有和经营50家酒店,是日本发展的最快的酒店集团之一。

 

  我们集团旗下,现在一共有5个系列,其中,“CHISUNINN”、“CHISUNHOTEL”、“CHISUNRESORT”、“CHISUNGRAND”,以及“LOISIRHOTEL”、“SOLARECOLLECTION”。

 

  从这5个系列中,不难看出,Solare集团既有自己适合自助游客人的连锁酒店,也有适合商务客人的饭店,当然也有度假村。高端的客人,就可以选择,以“SOLARE COLLECTION”名称运营的神户BAYSHERATON HOTEL & TOWERS、札幌喜来登饭店或者京都假日饭店、MERCUREHOTELNARITA饭店等。

 

  NBD:中国游客在贵酒店的入住率为多少?

 

  Mark:目前,中国客人在我们酒店所有客源中排第三位。这也是我这次来中国的原因之一,我想学习一下这里酒店的经营之道。

 

  NBD:那么Solare Hotels有没有专门针对中国游客的具体措施?

 

  Mark:现在,我们的酒店都提供包括中文、韩语、英语、日语在内的四种语言提示信息,其中有几家酒店的服务人员还可以讲中文,10%的酒店可以提供多语言的服务,这个比例在“SOLARE COLLECTION”系列中更高,达到30%—40%左右。

 

  如果你是商务客人的话,一定很喜欢酒店为你提供的很大很长的书桌,它可以让你舒适地在房间里办公。另外,我们酒店还提供快速的Chickin服务,24小时预定以及网上预定服务。目前,我们有日语和英语的网站,在不久的将来,希望可以推出中文版的网站。

 

集团员工流动率仅10%

 

  NBD:那么您认为,在这三年半的管理中,最难的是什么?

 

  Mark:跟所有的酒店一样,人才是我们遇到的最大挑战。变化酒店Logo,变化酒店名字很简单,但变化人是最困难的。每个员工都带有自己原先公司的文化,如何使他们融入Solare的文化,需要一点时间。

 

  另外,寻找高质量的员工和团队也是很大的挑战。这次我来中国除了学习酒店的经营之道外,另一个主要目的就是看看能不能找到优秀的针对中国市场的酒店销售人才,以拓展中国客源。他要会中文和日文,熟悉中国的游客市场,还懂酒店销售。听起来并不容易,不知道我能不能幸运地找到他了。

 

  当然,找到好员工后,如何留住他也是至关重要的。目前整个日本酒店行业的流动率是26%,我们集团是10%,还是比较低的。我觉得,如果员工在我这里学习到知识和技能,到别的地方有更大的发展,也是不错的,关键是如何让员工在酒店得到成长,学习到更多。

 

  NBD:Solare Hotels & Resorts有没有进入中国酒店市场的打算?

 

  Mark:跟很多老牌的酒店品牌相比,我们还刚刚起步。我当然希望在上海和北京有Solare的酒店,但这不是近期的计划。我希望在未来的5年,Solare先立足日本,成为日本最好的连锁酒店品牌。
叶佳雯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