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积极应对新贸易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8:18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丁曼丽

  传统贸易壁垒主要从商品数量和价格上实行限制,新贸易壁垒则更多表现为技术、健康、环境、劳工等标准,采取的不仅是边境措施,还涉及交易、产品使用、回收、救济、社会性的要求和抵制等措施。发展市场经济、企业走出国门均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新情况,关键是要有心理准备和竞争的勇气。要进入国际市场,就必须满足这个市场的各种强制性规定,企业可以将之视为促进产品升级换代、达到行业世界标准的契机,不断提升我们在公平贸易秩序和国际规则形成中的话语权。

  新贸易壁垒“花样翻新”

  7月18日,继沸沸扬扬的中国“二甘醇牙膏”事件后,国际市场禁售中国产品的名单上,菲律宾又给增添了四种。“入世”后,中国产品遭遇的反倾销措施多年居于世贸组织成员之首。欧盟REACH法规从今年6月1日已正式生效,并决定2008年起取消对中国

纺织品和服装的配额,以及“二甘醇牙膏”和“
甲醛
食品”等事件,中国企业在国际贸易中遭遇的贸易壁垒不断花样翻新。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博导、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史际春教授在接受《市场报》记者采访时说,随着国际经济、社会、科技不断发展,各国的贸易保护措施也在不断发展。相对于传统贸易壁垒的高关税、配额、许可证、反倾销和反补贴等,新贸易壁垒不断出现并逐步强化。

  据史际春介绍,新贸易壁垒是指以技术壁垒为核心包括绿色壁垒和社会壁垒在内的各种阻碍国际商品和服务自由流动的非关税壁垒。传统的贸易壁垒主要从商品数量和价格上实行限制,新贸易壁垒则更多地表现为技术、健康、环境、劳工等标准,采取的不仅是边境措施,还涉及交易、产品使用、回收、救济、社会性的要求和抵制等措施。

  官民合作提升话语权

  日前,欧盟取消配额这一被国际社会唾弃的贸易保护政策,是不是就意味着欧盟会放弃贸易保护呢?多年从事国际贸易服务工作,同时为多家世界知名跨国公司提供法律咨询的国际知名学者陶景洲博士向《市场报》记者表示,当今国际上的贸易摩擦基本上都和贸易壁垒有关。经济全球化并不影响各国尽可能利用各种手段保护自己的生产者和国内市场。而最常用的手段就是贸易壁垒。欧盟取消配额,并不意味着就此放弃了贸易保护,他们可以采取更隐蔽、更为有效的技术壁垒和绿色壁垒。

  已经正式生效的欧盟REACH法规全称为《关于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法案》,以“保护人类健康和环境安全”为宗旨,对欧盟市场上和进入欧盟市场的所有化学品强制要求注册、评估和许可并实施安全监控。业内专家指出,由于所有检测和注册的费用均由企业承担,保守估计我国企业每年为此负担的成本会达到5至10亿美元,这将是中国“入世”以来面临的最大技术贸易壁垒。

  史际春教授告诉《市场报》记者,发展市场经济、企业走出国门均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这些情况,关键是要有心理准备和竞争的勇气。你要进入国际市场,就必须满足这个市场的各种强制性规定。企业也可以将之视为促进产品升级换代、达到行业世界标准的契机。此外,单个的企业面对一个国家或地区程序复杂、涉及面广泛的的贸易保护措施时,身单力薄,政府及各种组织、协会等必须大力协助。对于那些不公正、不合理、不科学的标准,政府必须出面,从政治和国际法等层面为中国企业和国民争取权益。无庸讳言,各种国际间的贸易规则都是实力较量和斗争的产物,中国日益崛起,必须官民合作打拼,不断提升我们在公平贸易秩序和国际规则形成中的话语权。

  认清新贸易壁垒的两面性

  近几年,中国企业在遭遇传统贸易壁垒的同时,也在不断地面临新的贸易壁垒:技术壁垒、绿色壁垒和社会壁垒等。史际春教授说,技术壁垒、绿色壁垒中对中国企业来说,已不再陌生,尤其是技术壁垒中的安全标准和卫生标准等。但社会壁垒对有些中国企业来说,可能是一个比较陌生的问题。社会壁垒主要是以劳工标准、环境保护、动物“权利”等为借口采取的贸易保护措施,但这类规定现在大多还只是道德要求,不像技术要求、健康标准那样已成为法律上的强制性措施。但也不能忽视它的影响力。

  史际春教授告诉《市场报》记者,他最想提醒中国企业的就是,一定要认清贸易壁垒尤其是新贸易壁垒的两面性。新贸易壁垒多以保护人类生命、健康和保护生态环境为理由。其中有合理成分,但又往往以保护消费者、劳工和环境为名,行贸易保护之实,未必有充分的科学依据。它会对某些国家的产品进行有意刁难或歧视,这是它不公正、不合理的一面,有时甚至会混淆是非,无端地为国际贸易制造障碍或蛮横地破坏国际贸易秩序。像近期发生的“二甘醇牙膏”、“甲醛食品”事件,根本就不是标准的对接问题。发达国家自有其伪善的一面,譬如它们将环境污染严重的产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千方百计向发展中国家输出垃圾等。虽然口口声声要维护劳工权益和保护环境,而发展中国家一旦影响到其资本利益,他们就竭力加以抨击、阻挠等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