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浙江上半年能耗排放实现双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2:12 第一财经日报

  宗新建

  浙江上半年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实现“双下降”,但部分原有的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生产依然增长过快。为此,下半年浙江将动用“组合拳”整治和控制能耗和污染,以期完成目标任务。

  “浙江将以创新推动增长方式转变”,浙江省省长吕祖善昨日在浙江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表示,下半年,该省将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技术创新、结构调整以及法治手段促进节能减排,通过加大差别电价政策实施力度,实行差别式排污收费政策,研究制定促进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运用节能减排技术和设备的强制性标准和有关政策措施等,“努力确保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吕祖善说,浙江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在上半年继续得到控制,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单位生产总值电耗上升0.7%,升幅同比回落1.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4%,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1311家重点用能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6%,初步测算全省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3.2%。

  “按照国家环保总局《2006年各地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核算方法》进行初步核算,浙江省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净削减4.2万吨和2.52万吨,与去年全年排放总量相比分别削减7.1%和2.9%。”吕祖善说。

  吕祖善认为,达到上述指标源自于浙江上半年的努力——浙江省政府已将节能减排任务完成情况列入政府领导干部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严格实施差别电价政策,制定发布了原油加工、火力发电等5项主要耗能产品能耗限额标准,出台了运用价格杠杆促进环境保护的政策意见。

  吕祖善说,浙江“节能减排的形势依然严峻”。数据显示,浙江上半年纺织、造纸、石油、化学、化纤、水泥、黑色金属等七大高耗能行业工业总产值增长26.8%,高于工业平均增幅1.7个百分点;有色金属、电力等六大高污染行业工业总产值增长29.1%,高于工业平均增幅4个百分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