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财政部打造透明财政:把国家的钱用在刀刃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22:23 新华网

  

财政部打造透明财政:把国家的钱用在刀刃上

  新华网大连7月24日电(记者韩洁)从今年开始,我国财政预算实行了新的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这是建国以来我国财政收支分类统计体系最为重大的一次调整。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近日在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上说,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是我国财政支出管理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有利于更加清晰完整地反映政府收支全貌和职能活动情况,进一步提高政府预算透明度。

  近年来随着财政收入的不断增加,让国家的钱花规范,花出效益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面对每年“两会”代表、委员要求细化预算的意见,面对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财政部将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改革作为财政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金人庆说,随着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我国财政改革与发展也处在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传统的财政支出管理理念、方式和方法显然已经不能满足财政改革与发展的现实和长远需要,因此迫切需要深入推进各项改革,加快实现支出管理由“粗放式”管理向“集约式、精细化”管理转变。

  他指出,加强财政支出管理的目标就是建立结构合理、制度创新、操作规范、运行高效、管理科学、公开透明的财政支出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提高财政支出管理的规范性、安全性、有效性、公平性和科学性,全面提升财政支出管理水平,更好地为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

  他表示,下一步财政支出管理改革将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全面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成果,不断改进部门预算编制办法,并全面实行综合财政预算。

  在加强财政“透明度”方面,财政部将进一步完善预算执行管理制度,全面实行国库单一账户和集中收付制度,继续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国库现金管理工作,加强结余资金管理。

  此外,还将加快推进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并加强对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积极推进金财工程建设,加快启动新系统建设,用现代化手段为加强支出管理服务。

  金人庆还强调,财政部还将继续加强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促进地区协调发展和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并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加快完善以人为本的财政支出体系,尽快建设“民生”财政。

  特稿:财政改革"路径图"凸显"民生财政"趋向

  “民生”成为近段时期以来最热门的关键词,从财政角度考察,财政改革朝“民生财政”发展的趋向也日益凸显。从“建设财政”到“公共财政”,再到“民生财政”,是财政不断改革,不断进行适应性调整的结果。

  “民生财政”融合了长期以来认为矛盾的东西——效率与公平,经济政策与社会政策,正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共建共享的强大推动力。

  ·财政“大蛋糕”政府怎么切?

  上半年财政收入超2.6万亿元 将有多少惠及民生

  在上半年国民经济增长11.5%、企业经济效益较好的基础上,1-6月全国财政收入也保持较快增长,总额突破2.6万亿元,同比增长30.6%。详细<<

  根据200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安排,中央财政总支出将突破2.6万多亿元。这一巨大的财政“蛋糕”将如何切分,引起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对此,财政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今年的财政支出将更多地惠及民生,让全体人民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和公共财政的阳光。详细<<

  ·3917亿元:强化各项支农惠农政策

  2007年中央财政拟用于“三农”的各项支出共达3917亿元,比2006年增加520亿元,增长15.3%。中央将继续贯彻‘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坚持把支持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

  ·858亿元:缓解“上学难、上学贵”

  2007年,中央财政大幅度增加教育支出,将安排858.54亿元,比2006年增加252.49亿元,增长41.7%。为帮助家庭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我国将全面建立并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312亿元: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2007年,中央财政拟安排医疗卫生支出312.76亿元,比2006年增加145.36亿元,增长86.8%。中央财政将多种措施和政策并举,积极支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2019亿元:保障人民基本生活

  2007年,中央财政拟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19.27亿元,在去年较大幅度增加的基础上又比2006年增加246.99亿元,增长13.9%。2007年,国家将完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支持扩大做实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工作。

  ·金人庆:让公共财政的阳光照耀每个国人

  财政部:下半年财政工作仍将重点关注民生问题

  新华网大连7月24日电(记者 韩洁)记者从24日闭幕的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上了解到,下半年财政工作仍将重点关注支农政策、教育、农村低保等与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问题,并加大对节能减排工作的支持力度。

  我国财政收入大幅增长民生投入走向“全覆盖”

  近年来,我国财政收入连年大幅增长。引人注目的是,财政每年花在民生方面的钱增长更快。从生产建设型财政到公共财政,一词之变的背后,是财政支出结构、财政收入增长机制和财政调控方式的深刻变化。

  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全国财政部门树立服务大局、做大蛋糕、以人为本、主动埋单的理财理念,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着力解决民生问题,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稳定器”和经济健康发展的“调节器”。

  公共财政钱袋子鼓起来 百姓生活越来越有保障

  对话金人庆:让公共财政的阳光照耀每个国人(图)

  中央财政促进粮食安全举措: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

  关注医疗、教育、社保——"民生财政"更加深入百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