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易宪容:减税加息 民生政府在点滴中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2007年7月20日央行决定一年期存贷利息上调0.27%;同时,国务院决定自8月15日起,将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的适用税率由现行的20%调减为5%。以此来引导货币信贷和投资的合理增长、调节和稳定通货膨胀预期及维护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对于这次宏观调控组合拳的出台,早就在市场的预期之中,因为,从二季度的数据来看,GDP增长11.9%,6月份CPI上升4.4%,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8.5%,这些都表明当前中国的经济处于过热之中,利息上调势在必行。

  这次加息与减利息税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在早几次加息前,市场争论十分激烈,意见也十分相左。在这样的情况下,无论是央行利息上调或不上调,由于市场无法形成基本的共识,其政策效应自然减弱。但是,这次利息上调及减利息税,除了偶尔不同意见之外,市场基本上有很大的共识。这样,政策效应就会强化。

  7月20日调控措施出台后,不少人说,这些政策对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如何没有多少影响。这些人的解释根本就没有把握到宏观调控政策核心。因为,任何宏观调控政策并非是看调控出台政策的结果,而是要看这些政策如何来改变人们对市场的预期。

  还有,这次加息也预示着央行的宏观调控手段静悄悄地改变,由以往强调数量型工具改变为更多地利用价格型工具。

  二是这次加息与减利息税的目的就是要遏制国内过快的投资增长、遏制通货膨胀及让居民存款利息趋于中性。从这样一个角度说,这次加息及减利息税来得太晚,而加息的幅度太小。因为,即使加息后居民一年期存款利息为3.33%及利息税下降为5%,如果7月份的CPI保持在6月份的水平为4.4%,但7月份居民的一年期存款利息仍然为负1.2365%。在这样的情况下,以目前国内居民存款17万亿元计算,一年中存款的居民就得补贴给银行债务人2100亿元。

  三是这次宏观政策的出台也表明了中央政府落实为民政策的诚意。中央政府明察秋毫,不为部门利益所动,果断大幅下调利息税。从这点上来看,尽管目前国内的问题很多,有许多利益关系还得调整,但是中央政府确实在一点一滴地做,一点一滴地在改变中国一些不合理不公正的事情。

  从上述的分析可以看到,这次出台的加息与减利息税的政策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决不可小视。如果说央行的宏观金融工具即加息成为一个常规的手段,那么市场的当事人不仅要观察加息之后市场行为预期的变化,而且也得关注央行对市场行为预期的反映可能出台什么政策。而正是这种市场预期连锁反应,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对整个中国经济的影响谁可低估呢?看看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在繁荣8年之后,政府的利息政策一出手,不仅全国房地产市场下降,而且房地产市场的一些问题基本上都露出水面。

  同时,这次宏观政策的出台不仅表明了政府宏观调控手段的根本转变,而且表明中央政府对宏观调控基本理念的确立。具体表现为,对几年来行政性宏观调控的反思开始转变为强调市场化的工具。这样一个动作看上去是在悄然中进行,但是它决定了中国宏观调控的基本方向。同时,尽管政府对GDP增长的重视在短期内不会完全改变,但对于GDP增长到底为了什么?从这次政府政策调整中看到了思路。

  正是从上述的意义上来说,这次加息及减利息税预示着政府宏观调控政策转向,预示着政府对整个经济增长的重新认识,也预示着民生政府在点滴中成长。而加息及减利息税对股市、对房地产市场、对国内经济及民众生活的影响同样会很大。(摘自《广州日报》,有删节)易宪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