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源产品价改声声紧 宏调再祭杀手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3:47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广明

  继6月18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等五部委宣布将取消553种“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退税政策之后,本月5日,财政部又宣布将上调铅锌矿石、铜矿石和钨矿石的资源税税率。

  在此次调整前几天,发改委宏观院专门撰写宏观调控报告的专家认为,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将是下阶段宏观调控政策中的一个。不过,上述人士同时表示,由于要顾及CPI(消费价格指数)以及高油价下的公众的承受能力等,在资源性产品改革中最为重要的成品油、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推出日期要受影响。

  种种迹象表明,围绕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相关政策进入密集出台期,并且正成为宏观调控政策中的重要手段,其将直接影响我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力度。

  战略性资源产品出口审核制度正酝酿

  在海关总署统计的今年上半年全国出口重点商品量值表中,煤、钢铁、焦碳及焦碳半成品、原油、成品油、铝制品等都位列在内。其中,煤炭出口2312万吨、成品油791万吨。根据记者的粗略统计,上述资源性产品出口累计总额约为327亿美元,约占全国出口商品总值的6%。

  尽管从比例上看,资源性产品所占份额并不大。不过,由于要承担巨大的资源及环境方面的压力。因此,限制这些产品的出口一直就是政策关注的焦点。自2003年起,国家便陆续对以钢材为代表的高污染、高耗能、资源性产品下调

出口退税率,但涉及范围相对较窄。

  2006年9月份,又进一步做出对于逾1500种商品下调出口退税率,涉及范围较广。而此次的措施从涉及范围来看,无疑是最广泛的一次。

  另据记者获悉,有关部门正酝酿建立战略资源性产品出口审核制度,继续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出口,缓解由此带来的环境以及资源方面的压力。

  上述人士还表示,现在节能降耗面临很大的压力,因此,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是势在必行。不过,在CPI处在目前这个高度下,改革推出的时机方面就要慎重,要择机而行。

  去年是启动成品油价改最好时机

  在资源产品价格改革中,最为公众关注的无疑是成品油价格改革。对此,上述发改委专家表示,去年是启动这些改革的一个最好时机,但是错过了。现在推出这些改革措施尽管要受CPI等因素制约,但考虑到节能降耗的压力,改革是势在必行。只不过需要选择一个好的时机。

  按着业界通行的说法,如果

国际油价稳定在50—60美元左右时并能够维持一段时间,国内才会启动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在2006年10月份,国际
原油价格
一直在60美元左右波动。并在一月份,盘中的交易价格曾降至50美元以下。很明显,正在接近新方案启动的时机。

  今年1月29日 ,有报道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韩永文证实,我国已经正式采用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但是,有一个细节却不能不注意,对于新的价格形成机制方案却并没有正式公布。换句话说,方案的更多细节还不被人知,而外界知道的仅仅是原油加成本法的一个大致的改革思路。

  相关人士表示,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与新机制规定接轨价格的差距依然较大,为保持经济和社会稳定,理顺成品油价格关系要积极稳妥,逐步缩小价差,平稳过渡到按新机制运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