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水北调中线天津干线工程获发改委批准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20:54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7月23日电 (记者 孙洪磊) 记者23日在天津市水利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天津干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日前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这标志着总投资85亿元、建设工期为3年的天津干线工程进入实施阶段。

  据天津市南水北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总工程师赵考生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分2010年和2030年两期进行建设,预计至2010年具备通水条件。工程从湖北丹江口水库引水,调水路线经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省市,全长约1432公里。总干渠在河北省保定市附近分两路,向北一路直接为北京供水,向东一路即为天津干线,总长约155公里,为天津市、河北省沿线的县市供水,是整个中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个中线工程引水量95亿立方米,天津市分水量为10.15亿立方米,实际调水规模8.6亿立方米,占到相当大的比例。

  记者了解到,目前天津市的主要水源来源于引滦入津工程,但单一水源难以满足天津经济发展的需要。

南水北调中线天津干线工程竣工后,能够实现与引滦入津工程的联合调度,从而保障天津市与滨海新区的长期供水,大大缓解天津市的城市用水压力。

  赵考生说,天津干线引入的长江水主要用于天津市的城市生活用水,可以大大提高天津市市民的饮用水质量,同时兼顾生态和农业方面用水。

  在群众关心的水价是否调整问题上,赵考生表示,水价应该会高一些,但具体价格要等工程结束后才能确定。

  目前,天津市调水办正在进行初步设计和征地拆迁等开工准备工作,确保2007年底前天津境内工程开工建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