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绿色GDP发布可能会推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11:13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郄建荣

  人们期待中的2005年度绿色GDP报告的发布可能会无期限推迟。国家环保总局与国家统计局联合开展的《综合环境与经济核算(绿色GDP)研究》项目技术组专家王金南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绿色GDP核算可看出有多少经济增长是以牺牲资源和环境为代价而获取的

  有专家认为,绿色GDP的主要参与部门之一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7月12日正式表态:“国际上现在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GDP核算标准,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采取这样的核算方式,所以还不能够公布这些数据或者真正进行价值量的核算”,是绿色GDP报告无限期推迟的主要原因。

  据专家证实,事实上,绿色GDP不过是媒体、社会公众为了简化、通俗明了所“造”出的一个词。专业术语应该称作“绿色国民经济核算”,国际上也叫“综合环境与经济核算”。

  “无论从概念上还是内涵上,我们通常所说的绿色GDP和国际上被广泛承认的‘综合环境经济核算’没有本质的差异”。王金南这样告诉记者。

  据王金南介绍,由《综合环境与经济核算(绿色GDP)研究》项目技术组提出的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框架,包括资源经济核算、环境经济核算两大部分。资源经济核算包括矿物资源、森林资源、耕地资源等等。环境核算主要是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成本核算。他说,这两个部分在传统的GDP里扣除之后,就得到我们所称的绿色GDP。

  王金南认为,“在绿色GDP核算工作上,统计部门应扮演‘总设计师’的角色,起牵头作用,在资源、环境部门的支持下,在现有GDP核算的基础上设立卫星账户,做‘减法’,明确发展过程中究竟有多少经济增长是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而获取的,有利于帮助地方官员理解经济发展的资源环境代价,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既然是“大好事”,既然是研究项目,王金南的看法是,其本身就决定它是探索性的。因此,“没有必要非得等到国际上设立一个明确的标准,我们再来开展核算。如果有了国际标准,我们就不需要研究了”。

  他说,绿色GDP的启动实施,虽面临着许多技术、观念和制度方面的障碍,但没有这样的核算指标,“我们就无法全面衡量我们的真实发展水平,我们就无法用科学的基础数据来支撑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选择,我们就无法实现对整个社会的综合统筹与协调发展”。

  绿色GDP核算已触及到一些地方官员的敏感处

  “2004年,全国因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为5118亿元,占GDP的比例为3.05%。”这是2006年9月国家统计局与国家环保总局向全社会发布的《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也被称为绿色GDP报告)披露的数字。公众普遍认为,这就是2004年因环境污染所全部付出的经济代价。

  “准确地说,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只是环境污染经济核算,是绿色GDP中的一部分,而不是完整意义上的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王金南说。

  早在2005年年初,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在10个省市启动了以环境核算和污染经济损失调查为内容的绿色GDP试点工作。2006年底,这10个省市的绿色GDP核算试点工作已全部通过两个部门的验收。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综合环境与经济核算(绿色GDP)研究》项目技术组专家表示,各省仍处在“谈绿色变”的敏感期。他透露说,个别试点省市还曾经向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正式发函要求不要公布核算结果。

  “在我看来,绿色GDP造成地方这么大的震动,成为这样敏感的话题,本身就证明它是有用的,它触及到了一些地方官员的痛处,让他们有所顾忌。”王金南认为,在这些地区特别是在惟GDP至上的地区要进行绿色GDP核算,其阻力之大可想而知。

  王金南说,正是看到了绿色GDP将来有可能为环境税收、生态补偿、干部政绩考核制度等政策制定提供依据,绿色GDP的研究核算工作才更有坚持的必要。

  据王金南透露,早在几个月前,2005年度《中国环境经济核算研究报告》就已经完成了,目前,他们正在进行2006年核算研究工作。

  王金南坦陈,之所以至今未能公布最新的研究报告,很大原因在于环保部门和统计部门在发布内容和发布方式上存在着重大分歧。

  几天前,国家环保总局一位负责人对中外记者也曾明确表示,国家环保总局与国家统计局都认为需要建立一个综合的绿色GDP评价体系,只是“在具体的方法和进程上还需要磨合”。

  王金南认为,如果没有统计部门的支持,就谈不上把绿色GDP核算纳入现有的国民核算体系中。

  本报北京7月22日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