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反洗钱困在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9:54 中国经营报

  纵深

    反洗钱困在何处?

  2006年4月,罗怀韬等人制造的53亿元巨款跨境汇兑案被公之于众时,媒体普遍称其为“建国以来上海地区查处的最大一起洗钱案”。

  而经过一年多的调查取证,2007年6月15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时,罗怀韬、莫国基、李启荣和陈培祥等4名被告的罪名是涉嫌非法经营罪,并不是当初媒体报道的洗钱罪。

    为何不是涉嫌洗钱罪

  在起诉书中,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称,被告人罗怀韬、莫国基、李启荣和陈培祥利用个人储蓄账户,进行人民币与外币的跨境汇兑,违反我国外汇管理规定,私自买卖外汇。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及有关惩治外汇犯罪的规定,“应以非法经营罪追究刑事责任”。

  “对于这起跨境汇兑案,有关职能部门曾经开碰头会研究过,最后得出的结论是以目前的事实和证据,不适于定洗钱罪。”一位知情者透露。

  该知情者指出,在刑法里面有个“对位”的概念,洗钱罪必须要有对应的上游犯罪,没有被洗的“黑钱”就不存在洗钱行为。因此,要定罗怀韬等人洗钱罪,首先就要证明他们收付资金的来源是非法的,甄别的难度和工作量都非常大。

  据悉,在去年10月《反洗钱法》出台前,有四种情况被列入洗钱罪的上游犯罪,即贩毒、走私、黑社会和恐怖融资。《反洗钱法》出台后,洗钱罪的上游犯罪形式又增加了三种,即破坏金融秩序、金融诈骗和贪污受贿。

  上海申达律师事务所的王嵘律师则认为:“本案中违反国家外汇管理制度,从事非法外汇买卖行为的主体是4名被告的客户,他们将资金交给被告人,然后在新加坡得到欢裕公司支付的外汇。”王是被告陈培祥的辩护人。他认为,应将那些客户列为主犯,本案4名被告的行为只是为客户的跨境汇兑提供了一定的便利和帮助,充其量只是共犯。

  洗钱的通俗说法是隐瞒或掩饰犯罪收益并使之合法化的行为。从目前的情况看,尚不明了司法机关是否在追究那些通过罗怀韬等人跨境汇兑者的责任,其资金来源是否属于上述犯罪收入也不得而知。

  据透露,曾有专家提出,既然将该跨境汇兑网点定位为地下钱庄,那它就是一个非法的金融机构,是否可以与破坏金融秩序连起来,认定其为洗钱罪的上游犯罪形式。但这种说法也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认可。

  “究竟具备何种行为特征的犯罪是破坏金融秩序,后果如何衡量,危害程度如何量化?目前破坏金融秩序的说法比较宏观、概念化。”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洗钱上游犯罪范围过窄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秘书长严立新认为,从理论上来讲,地下钱庄有其生存的土壤,无法根绝。目前只能通过法律、行政和技术手段,在一定范围内把地下钱庄的生存空间压缩到最小。

  资料显示,2005年全国公安机关、人民银行和外汇管理部门共打掉地下钱庄及非法买卖外汇窝点47个,涉案金额折合人民币1.7亿元。地下钱庄屡禁不绝的原因是市场对其有需求,“黑钱”需要寻找出口,如厦门远华案首犯赖昌星、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行长余振东的非法所得,都是通过地下钱庄汇兑到境外。

  目前,由于《刑法》第191条规定的洗钱上游犯罪范围比较窄,加上举证困难等原因,大量洗钱犯罪活动最终没有以洗钱犯罪进行起诉,像从事地下钱庄的违法犯罪活动,一般都是以非法经营罪或非法设立金融机构罪来定罪。复旦大学法学院陈浩然教授认为,《刑法》对洗钱罪的规定存在的缝隙,导致量刑相对较轻。

  基于上述原因,罗怀韬等人以非法经营罪被起诉。据了解,通过罗怀韬向新加坡汇兑资金非法网络炒汇的天津财智公司总经理杨某,以及其合伙人新加坡人彼得查,也因涉嫌非法经营犯罪被天津市的检察机关依法逮捕并提起公诉。

  有关专家认为,欢裕公司在国内有很多客户,客户的钱如果来源非法,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如果是合法资金而不是“黑钱”,违反国家外汇管理制度通过地下钱庄汇兑,最多只能给予行政处罚。法律、法规的威慑力还有待加强。

    信息被分割

  目前,我国已建立了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包括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税务总局、工商总局、

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23个部门参加的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一位知情者表示:“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作为部级联席工作会议的召集人,而与会的部门都是平级单位,很多事情需要先行沟通、协商,反洗钱监管的效率和质量打了折扣。”

  人民银行中国反洗钱监测中心主任欧阳卫民曾表示,因为相关法律法规没有授权,反洗钱监测中心很难获得需要的信息,比如,无法从海关、税务机构得到有关被查询者的逃税信息。

  中国反洗钱监测中心成立于2004年,是根据从国内及境外相关机构获取的情报,分析可疑交易或寻找犯罪痕迹,从而打击洗钱活动的金融情报机构。据悉,国外银行每年都会拨款专门用于反洗钱工作,我国目前仍无此措施。

  中国反洗钱监测中心相当于是中国官方最高反洗钱专门机构,但该中心是事业单位,没有行政权力。而且作为反洗钱的金融情报机构,需要专门人才,开发专门的监控软件等技术支持。

  “意大利、美国的反洗钱软件非常先进,具有逻辑分析、智能监控功能,当银行的交易符合软件设定的可疑特征时,软件就会对该笔交易自动预警。据我所了解,我国的监控软件现在还达不到这种程度。”上述知情者表示。中国经营报记者:宁华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