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泰国央行年内第五次降息 股市今年已上扬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泰国央行上周四宣布,为刺激消费者信心,该行再度将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达到3.25%,这也是该行2007年来第五次下调基准利率。分析师表示,利率的下调可能将帮助泰铢走贬,提高泰国出口商的竞争力,泰铢兑美元上周涨至了10年来的高点。

  数据显示,泰国消费者信心目前跌至了5年来的低点。渣打银行驻曼谷经济学家Usara Wilaipich表示,消费和投资都仍然很低,由于消费支出的减少已经抑制了物价上涨,目前可不用关心通胀问题了。之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泰国6月CPI为1.9%,接近3年来低点。分析师还预计,泰国2007年的GDP增幅可能仅有3.8%,为2001年以来最小年增幅。

  另一方面,尽管泰国央行助理行长Suchada Kirakul强调,央行降息同近期泰铢的升值并无直接联系,但分析师认为,这次突如其来减息是泰国央行在政治压力下作出的选择。7月16日,泰铢一度升值2%,至29.9铢对1美元,创1997年以来新高。另据统计,今年以来,泰铢海外市场升值18.9%,在10种表现最活跃的亚种货币中也是名列第一。分析师指出,由于国内消费减少,导致了进口的减少,刺激了出口,也刺激了市场对泰铢的需求。数据显示,出口对泰国GDP的贡献达到了60%。

  去年12月18日泰国央行颁布的外汇管制措施,导致国内泰铢无法流向海外市场。摩根富林明指出,投资人可能对泰国过去军事政变、外汇管制造成的不确定风险,依然余悸犹存,但去年该国股市是亚洲区内唯一下挫的股市(跌幅0.7%)。在股价已充分反映、区域资金快速轮动之下,第二季以来泰国SET反弹幅度达到25%,今年以来该指数累计涨幅29%。由于该国近两月来其所公布的经济数据大多优于预期,显示先前市场可能过度悲观,故不排除下半年该国股市仍有令人惊艳的成绩。刘小庆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