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空调厂商旺季自曝黑心管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美的空调日前在商场做促销活动时,不仅宣称保证该品牌产品百分百地使用铜管,还曝料称其他一些企业在空调连接管上偷偷地用铝管代替铜管,欺骗消费者。此言论立即引发了格力、海尔、科龙等其他品牌的回应,称“铝代铜”技术符合国家对材料节能的要求。家电专家昨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不排除有企业借机炒作的嫌疑,类似的恶性竞争将对空调行业的发展不利。

  据悉,美的空调日前在各地商场促销时,宣称该品牌空调一直使用铜质连接管。并通过软文曝料国内多数品牌空调为节省成本,在空调接管上以铝管代替铜管。美的空调称,这类“黑心管”有三大缺陷:一是铝管有着密度小、质地软等属性,容易漏氟,甚至可能爆炸;二是铝管寿命几乎只有铜管的一半;三是铝管的受压能力仅是铜管的1/3,使用铜铝拼接的“黑心管”只是两端采用铜管,中间部分都是铝管,随时有可能发生瞬间爆裂,威胁用户的安全。

  美的空调的言论立即引发了其他品牌空调的反击。海信空调研究所所长赵可可表示,2006年开始,海信空调内销产品中,多数配备的都是铜铝连接管。经可靠性研究之后,该公司认为铜铝连接管完全具备与铜管一样的性能和寿命,投放市场一年多并无任何不良报告。格力空调、海尔空调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铜铝连接管是铜连接管性能升级换代的必然选择。

  据国务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专家向本报透露,该中心正在组织技术专家对“铝代铜”技术进行研讨,近两周内将有相应的调研报告出来。专家透露,调研报告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平息目前两阵营间无谓的争吵。专家表示,用铝代铜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降低成本。以一台空调需要2根3.5米长的连接管算,铜质连接管的成本约为100元,铜铝复合连接管的成本约为50元左右。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此前表示,消费者对购买的产品享有知情权,企业不得故意侵犯。企业利用技术创新,采用更为廉价的材料铝进行替代,就应该事先明确告诉消费者,让消费者自主选择。那种采取故意沉默的行为,有欺骗消费者嫌疑。宋文明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