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加紧存款保险制度建设 抑制异常资金流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7:4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贾 壮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召开的分支行行长座谈会传出信息,央行将着力推进存款保险立法及制度建设进程,并继续深化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试点,加强出口企业的收结汇管理,抑制贸易项下异常资金流入。

  据了解,央行在上半年已积极开展了存款保险制度调研,并推进存款保险立法及制度建设进程。

  作为金融机构退出机制中的一项重要制度,存款保险制度是指一个国家为保护存款人利益和维护金融秩序的稳定,通过法律形式建立的一种在银行因意外事故破产时进行债务清偿的制度。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将有助于抑制银行挤兑,维护银行体系和金融市场的稳定。

  在会议上,央行表示将进一步改进外汇管理,对个人结汇和购汇实行年度总额管理,同时支持

商业银行放宽代客境外
理财
业务投资范围,为符合QDII条件的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开展境外证券投资提供支持。

  央行表示,今年下半年要加强对出口收汇明显多于实际出口的企业的收结汇管理,抑制贸易项下异常资金流入,严格控制外债增长,在10个省市和部分地区银行开展外汇资金收汇与结汇集中检查及银行自身收结汇检查。

  在银行改革方面,会议提出,今年下半年央行将继续推动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深化内部改革,完善公司治理,健全内部控制,加快转变增长方式,提高资产质量。坚持分类指导、“一行一策”的原则,对国家开发银行、农业银行的改革方案进行设计论证工作。进一步完善并严格落实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资金支持政策。

  这次会议还认为,今年上半年我国金融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央行灵活运用了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加强流动性管理,引导信贷资金投向,实现了货币信贷的适度增长。

  相关报道:

  保护存款人利益 央行着力建设存款保险制度

    央行正建存款保险制度 抑制银行发生挤兑

    受股市影响 福建银行存款活期化趋势增强

    银行存款将加速回流 下半年紧缩措施还将继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