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审计署报告出炉违规贷款成银行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王春霞

  审计署在上周五发布了对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以及招商银行这三家商业银行的《2005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违规发放贷款是这三家银行在被审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大多数违规贷款均集中在房地产行业。

  从整体

审计结果来看,审计署在“基本情况及总体评价”这一部分中均表明,这三家银行各项业务快速增长,资产质量得到改善,盈利能力不断增强,较好地实现了资产规模、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

  但审计暴露出问题也很多,且存在于多个方面。审计署分别对中国银行总行及其分支机构、交通银行总行及其4家分行、招商银行分行及其4家分行进行了重点审计,三家银行2005年度违法违规资金总计127.36亿元,各类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线索37起。其中,违法违规资金主要出现在发放贷款、票据业务、存款与结算、财务收支违规等多个方面。

  审计结果称,中国银行违规发放贷款的金额最大,达到了55.14亿元。主要是因为一些分支机构发放

房地产贷款时未严格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有的违规向自有资金不足或“四证”不全的房地产企业发放贷款,有的违规向土地储备中心发放贷款,还有的发放虚假个人按揭贷款等。

  其次是交通银行违规放贷19.38亿元,主要是违规向房地产行业发放贷款。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殷剑峰表示,违规贷款大量出现在房地产行业也是由于客观市场环境所造成的。近几年来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呈现出越来越旺盛的趋势,而银行自身的流动性又非常的充裕,在竞争激励的房贷领域中,有部分业务人员容易出现主观上的放松。他认为房地产行业成为银行贷款“高危行业”的趋势可能在短期内都无法改变。“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同时对银行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完善内控机制都提出了挑战。”他说。

  另外,招商银行违规发放贷款19.04亿元。不同于上述前两家银行主要出现在房地产领域出问题,招商银行是违规向其关联机构招商

证券发放长期贷款。审计结果显示,2005年通过全国同业拆借市场,招商银行以滚动拆新还旧方式,变相向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放了8亿元长期信用贷款。

  据了解,招商银行制定了《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及时监控关联交易风险,落实关联交易管理措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