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陈元:中国亟须建立强健高效中长期投融资体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霍侃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上周五在“公共设施中长期融资风险与发展研讨会”上指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公共设施建设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投融资市场落后,因此迫切需要建立强健、高效的中长期投融资体制和市场。

  陈元说,中国在投融资市场和体制方面落后,主要表现为公共资金投入不足,商业银行大量以居民储蓄存款承担公共设施长期贷款,隐藏着期限不匹配和流动性风险,而且资本市场发育滞后,在公共设施融资中作用有限,巨额资金找不到有效的投资渠道,出现了流动性过剩的矛盾,这些问题都制约了公共基础设施的发展。

  “公共设施建设具有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社会性、公益性等特点,需要长期、大额、稳定的融资支持。”陈元说,这就迫切需要加快建立符合国情特点的、市场化的公共设施投融资体制和市场,切实提高资源配置的整体效率,支持公共设施持续发展。

  截至2007年3月末,国开行作为提供中长期融资的银行贷款余额2.3万亿元,支持的公共设施项目涉及煤电油、农林水、交通、通讯、城市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卫生、环保等多个方面,不良贷款率为0.71%,已经连续18个季度保持在2%以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