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调控政策将陆续出台 下半年密度和力度预计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2日 10: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2日电 今日出版的香港《大公报》载文称,随着上周四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2007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指标,中国政府在周五接连调整了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与利息税。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数据显示偏热迹象,政府调控政策将陆续出台。

  在央行与国务院的两项政策调整中明显的可以看到政府对市场的忧虑。一方面大幅度调整利息税从而“部分纠正”实际利率为负的市场情况;另一方面政府分不同节奏调整了存贷款利率。

  利息税与加息同时出台超出部分市场人士预料。因为目前中国的市场情况下利息税应当充当本轮调控的急先锋。从货币政策分析,六月份信贷数据显示出强势特征,但另一方面外汇贷款强势放量,在美国暂停加息及我国持续加息之后,目前国内美元贷款利率已经重新低于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本外币利差倒挂结合

人民币升值预期,导致外汇贷款需求迅猛增长,并直接形成少购汇或者多结汇的外汇储备压力,因此在贷款利率调整方面已经明显受到国际利率的掣肘。

  但在央行公布的利率调整数据中可以看到政府在加息方面的顾虑,在央行的利率调整中对六个月的短期贷款利率只调整0.18%,而对一年至五年的贷款利率都上调0.27%。市场人士指出,在目前企业的贷款结构中,六个月的短期贷款占到了相当比例,政府对不同贷款期限的采取不同利率的政策也表明政府考虑到当前的国际利率水平问题。

  近一段时间以来,行政调控手段的使用次数明显增多,显示了政府对经济过热的担心,因此,预计下半年

宏观调控密度和力度将加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